文章

上一篇 | 下一篇

研究刻印文化的珍贵资料:绛县发现清代《百寿印谱》

天增岁月人增寿,沐浴着辞旧迎新的喜庆气氛,笔者在绛县东关庆余堂王瑞先生家中,见到了一本珍贵的清代《百寿印谱》。


这本印谱是王瑞先生几年前从旧书摊上淘到的。页面虽然泛黄,但基本保存完好。书系棉纸质地,线装,长22.5厘米,宽16厘米,封面隶书竖写 “百寿全图”“静益堂藏”字样,内文纸张从中间打折,双面钤印,共100页。据业内人士研究称,该《百寿印谱》有如下特点:一是“寿”有印词。每页不是单纯的一个“寿”字,而是以“寿”引词,全印成句。如,“修道养寿”“延龄增寿”“三寿作朋”“无量之寿”“不亦寿乎”等等;二是内容有据。“寿”印内容不是空穴来风,而是一楔一卯,皆标有出处。像第7页的“圣寿乐”从《旧唐书》而来,第24页的“贺寿”出自《后汉书》,第65页的“食之令人寿”源于《神异经》;三是印有出处。每方“寿”印,追根溯源,均有原物。譬如,第2页的“为寿”系“伯父鼎”原字,第24页的“贺寿”为“寿张令印”文,第64页的“差能延寿”乃“父乙尊”篆书;四是印形多姿。印谱既有普通的正方形、长方形,又有惟妙惟肖的鼎形、菱角形、花瓶形,还有美轮美奂的树叶形、扇子形、宝葫芦形、太极图形等等,可谓奇异多姿,美不胜收;五是刀功老到。印谱 “白文”“朱文”皆有,方寸之地虚实相生,气象万千。深处,如蜻蜓点水般轻松自如;浅处,似蝴蝶穿花样沉着从容;笔画相承连接处,犹弹丸脱手飞出般迅疾;点缀处,像落花着于水面样轻盈;转折处,灵活俨然顺风飘荡之鸿毛;断绝处,强劲恰似战场壮士之舞剑;收笔处,精细入微不亚于绣女拈针。六是字体多样。既有夏殷时期的古文、虫鸟文,又有春秋时期的籀文、钟鼎文,还有秦汉以来的小篆、秦玺文等,五花八门,应有尽有,根基深厚,源远流长。七是书法精美。鉴赏该印谱书法,每字如同人体躯干配置得当,全身血脉精气贯通无阻,朱文劲拔凝练,白文沉雄朴茂,结构严谨,变化无穷。传达的意趣,或苍劲庄重,或气势雄厚,或平直方正,或外拙内巧,章法有神有意,舒适秀美,可称佳品。


《百寿印谱》的发现,不但对篆刻爱好者有观摩、借鉴作用,对老年人怡情养性有审美价值,而且对于探索研究我国古代的书法篆刻艺术、弘扬传统的刻印文化,也有重要意义。


张志善 陈 欣

(编辑:张星秀

周点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