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漫虚火太旺,虚火不灭,前途十分渺茫

  在12月3日举行的“第九届动画学院奖”开幕式上,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说:“现在中国观众不认为中国的动漫是好动漫,连起码的自信都没有。中国动漫的虚火太旺,如果虚火不灭,中国动漫的前途十分渺茫。”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指出,2004年是中国动漫发展的分水岭。2004年以来的发展速度令人诧异,动漫行业规模急剧膨胀,国产动画产量高速增长,但是,国产动画的精品数量却没有随之快速增加。因此,近几年国动漫的发展只是规模的扩大,行业的整体水平没有得到相应的提升,说其“虚火太旺”,一点都不为过。那么,中国动漫虚火太旺的背后又是什么呢?

  政策扶持。2004年4月20日,国家广电总局发出《关于发展我国影视动画产业的若干意见》,要求各级电视台播出进口动画片不得超过40%;2006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等部门《关于推动我国动漫产业发展若干意见》,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和参与各类动漫产品的研究、开发和创作生产。2008年2月,广电总局发出《广电总局关于加强电视动画片播出管理的通知》,要求全国各级电视台所有频道不得播出的境外动画片、介绍境外动画片的资讯节目以及展示境外动画片栏目的时段,由原来的17时至20时延长为17时至21时。这一系列的政策都对国内的动漫行业的快速增长起来保护和推动作用。

  企业浮躁。2004年,国家广电总局在北京、上海、长沙、广州等地建立9个首批国家动画产业基地,以后还陆续有国家动画产业基地被建立,至今年已有20多个动画产业基地。在国家给予动画产业基地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基地落户的城市也出台相关政策在税收、土地使用及设立专项资金等方面给予扶持,一些动漫纷纷企业入驻基地,还有一些新企业相继建立。然而,这些享受着优惠政策的企业又在做什么呢?很多企业依然把外包加工作为主业,甚至有企业打着动漫的旗号做与动漫毫不沾边的事情,这与政策所希望的动漫企业应致力于原创大相径庭!在国家对动漫基地年产量要求之下,有动漫基地出现产量畸形增长。例如:作为国家级动画产业基地的武汉江通和大连高新区动画产业园,在2007年的动画产量分别只有300多分钟和不足200分钟,然而,在2008年两基地不仅达到了国家对动画产业基地年产3000分钟的要求,大连的动画产量竟突破6000分钟。

  中投顾问发布的《2009-2012年中国动漫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2004年以来的几年,我国的动画产量每年都翻一番。2007年突破10万分钟,2008年达到13万分钟,预计2009年突破15万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