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上一篇 | 下一篇

赏析油墨与水粉画演绎的不同田园风光

水粉画桥  张平

油画 绿荫下  杨于弘

    今年的春天尤其短暂,又恰逢世博会的盛况,许多人于是错过了踏青时节。如你也有这份遗憾,不妨与我们一起赏析两位艺术家笔下凝固的风情:一位是育人多年的退休美术教师张平先生,他笔下的江南小镇恬静、生动;而杨于弘先生则用浓郁的油墨来诠释我们熟悉的江南风景,令之焕发出别具一格的视觉享受,更富有立体感。
    
[梦里水乡 ]
    
    今年已至耄耋之年的张平老先生,或许是在描摹着他久远记忆中的江南水乡。用极其写意的手法描摹一瓦一砖、表现河水盈盈颤动。船夫手中的桨在河面上引起的波动,作者用几笔清雅的墨汁带过,一个美好清新的小镇早晨就这样浮现在眼前。
    
    而在岸边的古街上,又透露出另一种风情。这似乎是一个初秋的午后,天气略显阴沉。渐渐枯黄的树枝孤独地矗立在巷口,老宅兀自对立着,仿佛在诉说陈年旧事。虽然画面表现的是小镇的寂静与被遗忘,但我们的眼前还是依稀浮现出记忆中它热闹欢愉的场景。这种眼前与脑中的对比更令人回味。
    
[绚烂荷塘 ]
    
    当这么一片高饱和度的色彩出现在眼前,荷塘仿佛是少女的裙摆一泻而下、直冲到眼前。用写意的水墨来表现荷塘的出色画作有很多,而杨于弘此次的油画创作再一次给人“浓墨重彩饰荷塘”的惊艳感。如果说水墨画中的荷叶“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的,那么这张色彩油墨的堆积则让荷塘里的点点花瓣从视线中“跳”了出来,仿佛伸手便可摘得。

 



周点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