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阿鼻剑》大陆版由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

  本报讯(记者  王坤宁)日前,台湾漫画家郑问和台湾大块文化董事长郝明义18年前合著的经典水墨武侠漫画,由华文天下图书有限公司策划、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

 

  《阿鼻剑》分《觉醒》和《寻觅》两册。故事描写了背负着私生子命运的主角何勿生,亲眼目睹生父于景被练成“阿鼻剑法”的史飞虹所杀。杀父之仇未报,何勿生反而受剑法之害,每天得受一次气血倒错之苦。后来,一场大火让何勿生遇见从火中重生的阿鼻第九使者,并开始经历代表贪、愚、痴、嗔的武林恩怨,见证“阿鼻(地狱)”即“人世”的深理……

 

  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阿鼻剑》的特别之处,就在于它用传统的武侠故事、中国水墨漫画的笔法和日本漫画的绚丽形式,讲述了一个有关人生的故事。对当今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经济水平不断提高的社会来说,该书的现实意义在于,在忙碌、繁琐的日常工作生活中,人们总会与各种麻烦不期而遇。每当这时,应该如何保持内心的平静、如何淡定地面对生活,《阿鼻剑》可以给人们不小的启示。

  据介绍,《阿鼻剑》自上世纪90年代在台湾地区出版以来,畅销港台18年,但大陆一直没有机缘引进。随着近年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不断发展,在两岸出版人的共同努力下,《阿鼻剑》终于在大陆问世。这不仅是使众多漫画爱好者一饱眼福的福音,更是很多动漫业界人士进行借鉴、参考的好机会。

 

  《阿鼻剑》的策划人,华文天下图书有限公司总编辑杨文轩表示,该书是华文天下未来漫画出版的一块试金石,他们希望通过这样一套高端的漫画书向人们发出信号:漫画不仅仅是初中生读的,成年人也可以用新的方式、新的载体传达思想。

  郝明义表示,《阿鼻剑》这样的经典之作在大陆以这样的方式出版,虽然时间过去了18年,但是他觉得一点也不晚。“因为有些事情是需要机缘的,大陆版的《阿鼻剑》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