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柱山摄影比赛部分获奖作品涉嫌造假

涉嫌造假的一等奖作品《金色天柱山》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首届天柱山摄影大赛涉嫌造假获奖作品鉴定有了结果,主办方天柱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通过邀请有关专家进行分析鉴定,此前网上公示的一、二、三等奖作品中有6幅作品一定程度上存在电脑后期处理异常痕迹,不符合大赛有关规定。大赛组委会决定取消这6幅作品获奖资格。

网友质疑:获奖作品造假

由天柱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主办的“万里江山,一柱擎天;感受天柱,精彩瞬间”首届摄影大赛于2009年1月正式启动,大赛面向国内外摄影艺术家和摄影爱好者、旅游者征集摄影作品。大赛共收到2516幅参赛作品。经过两轮筛选,选出105幅优秀作品入围。

8月10日,主办方天柱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对获奖作品进行了公示。随即,有网民“行摄无域”在网上发帖称,一、二等奖获奖作品均有作假嫌疑。

网友“行摄无域”称:一等奖作品《金色天柱山》中,画面左中右色调色温差异明显、画面右侧前景有明显的抠图羽化痕迹,它至少是由三张照片拼凑而成的。

一些网友发帖称,所有等级奖作品清一色的全是风光和气象,将更为珍贵的人文和生态题材统统拒之门外,这与大赛的初衷不符。特别是一、二、三等奖中的多幅照片,几乎清一色都经过了后期合成,有明显的后期合成嫌疑。

专家鉴定:6幅作品违规

对于网民的质疑,大赛主办单位天柱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专门聘请了中国摄影协会会员、从事数码摄影后期教学的栗洪宁副教授,中国摄影协会会员、后期处理专家张恣宽,对摄影大赛公示的一、二、三等奖共13幅作品的获奖者提供的原始文件和参赛作品逐一进行比对与鉴定。

专家通过分析鉴定,公示一、二、三等奖作品中有6幅作品一定程度上存在电脑后期处理异常痕迹,不符合大赛有关限定。其中一等奖《金色天柱山》,提供的不是未处理的原始拍摄数据文件,此片为4张单片拼接而成,在接片中局部有修饰痕迹。另外的5幅照片或局部有明显叠加痕迹,或背景有明显修饰痕迹。

大赛主办单位天柱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表示,尊重专家鉴定结果和大赛评委的意见,根据“首届天柱山摄影大赛征稿启事”的有关规则,本着公平公正,严肃认真的态度,决定取消上述6幅作品获奖资格。参照全国影展有关做法,本次大赛不考虑增补获奖作品。

据相关人员介绍,虽然本次大赛饱受非议,年内,天柱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将吸取本次大赛的经验和教训,认真组织更高层次的、面向全国性的摄影大赛。通过摄影大赛能让外界更好地了解天柱山,了解安庆。

建议:大赛可分类设奖

参与获奖作品数码后期鉴定专家栗洪宁说,在数码摄影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无论是在实践层面还是在理论层面都出现了一些新的值得探讨的问题,这是正常的事,也是一件好事。正因为如此,一般各种摄影艺术大赛都设了纪录和艺术创意两种表现方式。既然首届天柱山摄影大赛活动规则已经制定了“拒绝改变原始形象的作品”的规定,那么大家就该严格遵守这个规则。

安徽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乐卫星建议,天柱山风景区在下次举办摄影大赛时,可充分考虑摄影艺术的特性,分设“纪实”和“艺术”两类奖项,让参赛者有更大的摄影创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