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素福卡什拍摄的宋子文

陈淳焘收藏的宋子文照片,是卡什1945年拍摄的

    卡什的顾客主要都是第一世界的欧美人物,亚洲人物很少。据现在可看到的,只有获得若贝尔文学奖的日本人川端康成,以及中国的宋美龄、顾维钧、宋子文和晚近的贝律铭等人。宋美龄是1943年作为蒋介石的特使受美国罗斯福总统夫人的邀请,去美国为中国的抗日战争募款时所拍。

    顾维钧和宋子文则是在1945年作为中国代表出席联合国筹备会议时所拍,同去的中共方面代表董必武则未有此机会,原因当然有钱的问题。卡什拍的两宋和顾的照片在晚近的中国历史上并不多见,在大陆上更是杳然无迹,所以中国的摄影界几乎从不知晓卡什还拍过中国人。直到去年在2008年上海国际摄影周暨第九届上海国际摄影艺术展览上,加拿大籍华人收藏家陈淳焘先生Shelton Chen举办的尤素福·卡什诞辰100周年纪念展中,这些华人影像才出现并被国人所知。卡什所拍的这些中国历史人物照片,依如他一贯的风格,给这些人物赋予器宇轩昂的精英之气,好像那些围绕着这些人物的所有历史故事都烟消云散了。其中,最为传神的是他为宋子文所拍的肖像。卡什让宋子文右手夹香烟站在一个门扉前直视镜头,仿若宋子文正从历史的门口走出,要在现实的舞台开始表演。

    照片中的宋神情怡然,似乎一切都是胸有成竹。他当时正是出席联合国筹备会议的中国代表和会议的四位轮值主席之一,回国后即出任国民政府行政院长兼外交部长。宋子文是国民党政府在大陆最后岁月的关键人物,也是一个极具争议的历史人物。

除了我们知道的陈淳涛先生展示他收藏的卡什拍的宋子文照片之外,最近在民间忽然又出现了在同一个场景同一个时刻却又不同的另一张照片。这张照片从拍摄效果看显然比陈淳涛先生收藏的还要好,从宋子文的神态和镜头角度都更为完美。照片上镌有卡什拍摄作品的签名钢印,可以确认是出自卡什之手的原始照片。只是吊诡的在照片右下角上还有郎静山的毛笔小楷签字与小篆的“郎”字钤印。仔细看过,毛笔小楷清秀俊逸,虽有郎静山以往签名的大势,但却没有郎氏一贯字风的朴拙。而且细看,字体笔画的起势也完全迥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