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一天应聘求职的战斗又开始

  求职故事

    从11月开始,广东44场毕业生招聘会在广州各大高校召开。来自长春工业大学的马庆辉老师带领着30多位大学生来到了广州,他们在广州租下了房子,30多位学子集体到各大高校参加毕业生招聘会。

    马庆辉,她是长春工业大学自动化系党支部书记,今年也只有30岁。在学校,她主抓系内学生工作;但这几天,她的角色是30多个大学生的“母亲”:安排住处、陪同参加招聘会,更重要的是还要确保孩子们的安全。

    这不是马庆辉首次带学生赴外省参加招聘会。2004年,她陪毕业生到江浙地区求职;2006年,她陪毕业生到山东地区求职。与前两次至少有两个老师带队不同,这次只有她一个人。“这次和我南下广州求职的有28位学生,但因为今年就业形势特别严峻,所以中间断断续续的还有不少学生来广州和我们会合,一起求职,现在已经有35个学生在这个求职团队里了。”马老师说,“广州或许能提供更多更好的工作机会。”他们住在暨南大学附近的一栋大厦,每个房间住3~4个学生,每人每天房租几十元。这个价钱,对这些习惯省吃俭用的学生来说,并不便宜,但也不会太过奢侈。

    早上6时天还没有亮的时候,学生们便已经起了床,穿上了来到广州才买的黑白职业套装,然后在楼下吃一个3元的早餐,这也是整个白天他们唯一可以填下肚子的东西。7时整,这些学生便统一集合坐公共汽车前往招聘会现场,到达学校兑换了临时门票后,学生们便开始了一天辛苦的排队和紧张的面试。

    马庆辉老师每天陪着学生们去招聘会,她也会在招聘场内转转,看看来招聘学生的有哪些企业,随后她会在场内看台上等候学生。不时有学生到她身边报喜或诉苦,如成功投出一份简历、如被用人单位拒绝。在每天招聘会结束后的晚上。马庆辉老师还会组织学生开会,总结当天面试情况,及时找出问题并在第二天调整思路。 

    带着这么多学生从长春到广州,大小事情都要操心,马庆辉内心压力可想而知。已是6岁孩子妈妈的马庆辉说,她很喜欢广州。她希望学生们能留在广州。“广州是个好地方,机会多也没有排外心理,希望我的学生们都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在广州生根,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