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上一篇 | 下一篇

刘凌沧工笔画精品回顾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行

    7月21日,“庄丽正雅——刘凌沧工笔画精品回顾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隆重开幕,展览将持续到8月4日。此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北京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画院共同主办,北京画院美术馆、刘凌沧郭慕熙艺术馆具体承办。

    据悉,此次展览共汇聚了刘凌沧先生创作的工笔画精品七十余幅,其中包括在上世纪工笔重彩画领域影响颇大的历史画巨构《淝水之战》以及刘先生的重要代表作品《屈原天问图》,配合其他展品将全面呈现出刘凌沧整体的艺术风貌以及他在20世纪工笔重彩画领域所取得的艺术成就。

 

 

    刘凌沧先生是20世纪重要的中国画家,对工笔重彩绘画的发展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他出生在河北省固安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自幼为生活所迫,14岁时就至霸州学画,后又只身到北京跟随周肇祥、陈半丁、萧谦中、徐燕孙等“京派”名家学习绘画,开始卖画为生,并加入中国画学研究会,并承担起《艺林旬刊》(后改为月刊)的编辑工作。在这次筹备展览的过程中,主办方注重文献展品的收集和梳理,为全面展现刘凌沧为二十世纪美术所作的贡献,在展品中加入大量文献资料,其中包括刘凌沧在中央美术学院担任教职期间学生的成绩单,以及从自己大量古代美术考古工作中积累的临摹经验总结而撰写的教案《壁画的制作与民间艺人的绘画技法》。



周点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