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三届北京国际书法双年展展览评审工作完成

     随着8月20日第三届北京国际书法双年展最后截稿日期的到来,本届双年展的征稿工作也已经全部结束。双年展组委会办公室共收到了来自国际、国内各个专业团体以及个人投寄的稿件4000余件。从大家对双年展的关注程度和参与人数来看,本届双年展将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为首都的艺术界奉献出一道丰富多彩、品位较高的书法艺术盛宴。

    本届双年展组委会为办好此次活动,总结和借鉴了前两届双年展的成功经验。双年展在国际、国内书坛中已经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要保持这种好的声誉、使其更有特色是很不容易的,于是新一届北京书协主席团成员、工作班子、双年展组委会不断更新观念、不断开拓进取,针对一些容易出现纰漏的环节,加强制度管理,提高大家的责任意识,同时也得到了主席团、各位理事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各项工作得以紧锣密鼓地顺利进行。以“笔歌中国”为第三届书法双年展的主题,是组委会在筹备之初就反复研究决定的,所以各项展览紧扣主题,创作形式和风格也更加和谐统一,双年展的宗旨“实践和探索书法艺术的科学发展之路,使双年展这一品牌活动更加具有国际性、地域性和前瞻性,在国际和国内的书法交流活动中树立起典范,发展新的展览模式以适应群众不断增长的书法审美需求,提高公众对书法的欣赏水平,以带动首善之区的书法不断繁荣与发展”更加突出。

    自征稿启示公布以来,双年展组委会电话就一直不断,来稿也逐日增多,有时一天就收到集体送件500余幅。双年展受到各界欢迎也是新一届北京书协主席团、工作班子脚踏实地地为广大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真诚服务的最好体现,在已取得的良好社会声誉基础之上,北京书协不断加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指导基层书法组织和广大青少年走上正确的书法学习之路,创作出符合时代要求的精品力作。双年展这个大家公认的品牌活动,不仅使北京书协社会知名度日益扩大,同时也极大地锻炼了队伍、提高了创作水平。

    许多作者不顾酷暑亲自送来作品,有的作者多次来书协咨询,参与热情极高。双年展办公室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地对这些来稿进行认真整理、录入和统计,为了便于评审、拍照、出书和布展,工作人员分门别类对作品和作者统计了两套数据,也根据展项和作者年龄的不同,更新了电脑程序,运用更加简便快捷的电脑技术,对作者和作品的各项数据进行快速处理,保证记录真实无误,同时也能对照作品评审结果即时调整统计信息。

    由于前两届北京国际书法双年展已在国际书坛上产生了很广泛的影响,这届双年展邀请到的国外名家作品也非常多,较之前两届也更加精彩。中国书协有关领导以及全国著名书法家纷纷为展览提供了精心创作的作品。本届双年展参与者国籍数量也是为数最多的一次,一些以前没有联系的国家,或是书法家比较少的国家如越南、文莱、西班牙、德国、英国、比利时等,组委会也通过各种渠道征集到了书法作品。如果被邀请的书家作品中有明显错字或是内容不符合主题要求,双年展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都及时与作者沟通,细致、诚恳地说明情况,取得对方的理解,国外一些著名的书法家也是非常配合我们的工作,并寄来符合要求的精品力作。目前,少年儿童优秀书法展收到了数十个少年宫和书法老师寄来的作品千余幅,最小的作者年仅4岁半,每幅作品的内容都是经过老师、家长和学生认真思考确定的,并且在创作风格和形式上也是别开生面,书体涉及到真、草、隶、篆、行多种书体,充分体现了各位书法辅导老师的教学成果和当前不断提高的青少年创作水平。

    第十四届北京书法篆刻作品展是此届双年展中针对广大会员和书法爱好者广泛征稿的一项展览,也是展示首善之区书法水平的一次良好机会,深受书协会员和非会员书法家的广泛关注,数位90岁高龄的老会员都认真创作了作品并交到组委会。从目前收到的来稿看,第十四届北京书法篆刻作品展的参展作品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和个性风格,在参展作品数量上也超过了前两届。北京四城区书法作品展是最早完成收稿和装裱等前期准备工作的一个展览,四城区书法组织的负责人对参展作者首先进行了筛选,作品全部交到组委会后,又组织专家评委对每一件作品进行审核,严把质量关,这些作品已经和部分国际名家邀请展作品、知名女书家的作品一起完成拍照,现在正进行紧张的排版校对工作。

    8月26日,双年展办公室经过加班加点的认真整理和登记,顺利地完成了各项展事的作品统计工作。8月27日至28日,北京市文联党组副书记、北京书协副主席黎晶,北京书协主席团部分成员林岫、田伯平、李有来、刘俊京、杨广馨、孟繁禧等对所有来稿进行了评审。因为参与评审的展项共有6个,作品共2337件,所以两天的评审工作异常紧张,由于前期准备工作细致充分,评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有条不紊地进行。评委们本着公正、公平的原则,也本着对展览质量负责的态度,共评出参展作品900幅,入展的作品经过再次登记整理后将尽快装裱。目前,第三届北京国际书法双年展作品方面的准备工作都已完成,出版集册以及开幕式、展览的各项筹备工作也随之全面展开。


周点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