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入中国作协的两大可能原因

    据《京华时报》6月20日报道,金庸将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报道称,在中国作家协会18日公布的《中国作家协会2009年度会员发展公示》上,香港作家查良镛(金庸)的名字被列入同时公示的408名拟新发展的会员名单中。如果公示阶段金庸没有遭到任何单位或个人举报他作品涉嫌抄袭,那麽他将顺利加入作协。

85岁高龄、堪称当今华语文坛泰斗的金庸,爲什麽要加入中国作协?前天乍一听到记者告知这个消息,我在诧异之余,也在琢磨这事儿。以他老人家取得的文学成就和在读者中的影响力来说,此举肯定不是爲了谋取名利。实际上,中国作协反而需要他来壮大门面。今天看到新浪读书频道采访香港作家联合会会长、金庸助手、香港《明报》现任总编辑潘耀明的报道,我对金庸先生加入中国作协的原因分析如下:

首先,金庸此举是在找一种归宿感,有一种落叶归根的心态。

作爲一名用汉语写作的华人作家,无论他取得了多大的文学成就,无论他的小说卖了上千万上亿册,他的根都在中国大陆。中国作协作爲大陆官方的作家组织,尽管存在这样或那样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毕竟是中国作家的「家」。这个家里聚集著王蒙、宗璞、贾平凹、莫言、余华等衆多当代中国最优秀、最有才华的作家。加入这样一个同道高手云集的组织,对金庸来说或许有一种归宿感。这就像一个在外漂泊了大半生的人,老了退休了,想回老家落叶归根一样。传统的中国人尤其是文人一般都有这种心态。

其次,金庸此举是「一种示范」,一种姿态,客观上能促进港澳台和大陆作家的交流和融合。

金庸以85岁高龄加入中国作协,对他自己没有任何实际上的名利收获,但作爲港澳台等海外华语文坛的「带头大哥」,他这一举动是「一种示范」,一种姿态。两岸三地作家是一家。不管是大陆台湾的作家,还是香港澳门的作家,首先都是一名中国作家。金庸加入中国作协,客观上能促进港澳台和大陆作家的交流和融合。

与原因相比,其实我更关心金庸今后有可能在中国作协担任什麽职务。潘耀明先生说:「从金庸先生的社会地位和文学成就来讲,加入中国作协不会是一个普通的会员。」既然不是普通会员,那肯定会在中国作协担任职务。按照惯例和实际情况分析,我估计给金庸一个「中国作协副主席」的名誉头衔是恰如其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