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 越是精彩越是堕落

还记得那些等待《哈利波特》小说版推出时的期待,总是停不了猜测网络上传出的流言。谁谁谁将会死亡,小说内容将会如何变得黑暗,最后哈利波特将与佛地魔同归于尽……然后拿?最新推出的书本匆匆地先读一遍,把故事理一遍,解开种种谜团才如释重负地放下。

 第六集《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在大结局前,是最黑暗,最叫人心痛的一集,同时也令人感到热血沸腾的一集──不要介意我总是沉迷在小说情节中──当最后Death Eater杀进校园,邓不利多的身躯从钟楼上堕下,校园内魔法闪光四处,学生与Death Eater的激战,叫人看得又是伤心又是肉紧。

 然而所有看小说时的情绪,心痛也好,肉紧也好,来到电影版本,通通荡然无存。

 或者应该怪罗琳,小说越写越长,到了后面三集,每一本都是第一、二集的双倍以上,叫导演怎样执导?拍不完,便cut cut cut。拍过第五集的导演David Yates,尽管让影迷大感失望,可是却得到第六集及第七集(上、下)的执导机会。事实上第六集亦没有令影迷「失望」,继第五集的沉闷后,第六集只有混乱与不清不楚。今集过分集中在几个少男少女的爱情故事上,哈利的个性完全没有刻划出来,寻找分灵体是颇重要的一条线,今集居然也只是副线,或者,第七集的上篇,便得花掉颇多篇幅来为第六集「补遗」吧。

 要爱情大过天吧,影片在处理哈利波特的感情线上也并不突出,最基本的是他对金妮的感情,在片中居然也只流于表面的陈述,相较之下,妙丽与荣恩的一段感情戏,要来得讨好得多。

 当系列电影的追看已经变成一个习惯性动作时,面对这次的《混血王子》,只能大失所望。或者,给我一个最基本的高潮场面吧。当全世界都已知道邓不利多将会死于石内卜的魔法棒下,银幕上将此幕呈现出来之时,居然没有任何感动与紧张,或者,事先张扬的魁地奇比赛最后原来成为荣恩的个人show,期待看大场面的观众就算没有「鷆?」,也会为结局呕血吧。最起码,该还我一幕校园激战的大场面止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