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上一篇 | 下一篇

精魄超然 神彩射人评徐锡澄的草书创作

草书为中国书法写意之尤,是中国书法的冠冕。在书法史上,草书一向占有崇高的地位,草书大家被推为草圣,唐代张旭狂草与吴道子绘画,裴旻舞剑被称为三绝。旭、素作为唐代狂草开宗作祖者,更是流风所及,为万世景仰,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草书化裁万物、裁成一相的高度的抽象性,使草书无论在审美意境上还是笔墨技巧表现上都具有极高的难度。这只要看看怀素的《自叙帖》、张旭的《断碑〈千字文〉》,便可知道了。那是一种揭天掀地的宇宙意识的强烈表现,是一种人与宇宙自然合一的绝唱。真正意义上的草书家,无疑具有超人的表现力,求不可遇的神力。韩玉涛评王铎狂草,便称其是体现了突破中庸隔离层的魔鬼美学。因而,狂草非大才具不可为、不敢为。在书法史上,向有旭素已云矣、草圣秘难传的说法。事实确是如此,唐代张旭、怀素之后,草书大家代不一人,而能得旭、素狂草气象者,已不复有者。

 

  徐锡澄出生于常州,这里是清代经文经学的中心,可谓人文荟萃之地,而唐代一代狂草大师的故地苏州,距常州也非常近,处于吴门文化圈。苏州不仅诞生老祖宗草圣张旭,明代吴门书派中的狂草大师祝枝山也诞生于斯。因而苏州的狂草传统可谓源远流长。受地域书法文化环境的影响,徐锡澄心仪狂草便变得可以理解了。按照一般性理解,南方人温润儒雅,心性恬静,似不适于作狂草。但书法史上的狂草大师却很多皆为南方人。事实上,南方人也有金刚努目式硬气的一面。徐锡澄虽长期居于领导岗位,但为人恬淡低调,不过表现在草书创作上却豪荡感激,神彩射人。在他的草书创作中显然存有一种盛唐狂草情结,他追性情、追神彩、追气势、不拘成法,气势夭矫,而才调自见。他心仪张怀瓘所倡导的草书美学主张:“惟观神彩、不见字形。”精魄超然,超鸿濛、混希夷。这是一种写意之美与大象之境。草书在审美本质上所体现出的是典型的浪漫主义精神,它的超越性赋予书法家主体以自由审美的价值追寻。

 


周点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