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上一篇 | 下一篇

西湖养气玄狂草王冬龄巨幅草书《老子》捐赠浙江美术馆

西湖的气场任何时候任何角落对任何人而言都是全天候不缺席的。生在西湖是福,长在西湖是福,养在西湖更是福。12月8日,“柳青荷啄锈,枫赤落桐诗”的西湖冬雨为浙江美术馆举行的王冬龄巨幅草书《老子》捐赠仪式平添了丝丝情愫。一个饮如东水、骑扬州鹤、摇西湖扇的善书者把倾心又会心的心爱之作留给心许的浙江美术馆,打动的是许许多多关注王冬龄及其书法的粉丝们的心灵。说表示感谢的话是客套,因为叱咤书坛20余年的王冬龄听够了赞美与奉承,他需要继续听廉价的赞美与奉承吗?不需要。当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葛慧君颁发收藏证书给王冬龄,微笑着的王冬龄是否又在酝酿新的草书巨制的纵横挥洒?

 

  曾见王冬龄轻盈跳越一米多高的椅背,声色自然。至今印象深刻的是某年夏天的临安青山湖畔,薄暮,热雾蒸腾,峰巘隐约,王冬龄奋臂舞空,忘情陶醉,他一定从中觉悟到了什么,熟知的人一定联想起王冬龄笔走龙蛇的氤氲狂草,淋漓痛快的通感弥漫全身。

 

  《老子》5000言是字字玑珠的经典名篇,王冬龄是当代屈指可数的草书名家,这幅高4.95米,长37.5米的《老子》巨幅草书名迹2007年诞生于中国美院,展览于中国美术馆,如今收藏于浙江美术馆,名篇-名家-名迹,“三名”一体,正高举“三名”旗帜的中国书协主席张海见之亦当礼拜再三。三天半时间完成5000言字大小交错的巨幅草书已经带有传奇色彩,何况是带有传奇色彩的王冬龄领衔主演(还有为他服务的工作团队)!超大的多字巨写映衬超密超长的多字蚁集,规定方寸内一字不多一字不少的神机妙算的圆满收官,印证了王冬龄天赋的书写能力,昭示了书法“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的生生不息的非常之道。王冬龄大字书写方面乾坤大挪移的高超本领古今中外罕有其匹,王冬龄多字大字法是当代书坛对中国书法最杰出、最重要的贡献之一。《老子》巨幅草书不仅是王冬龄的个人荣耀,更是一个伟大时代复兴书法的强劲号角,她不用标榜自己是“巨制”也让人仰望她的磅礴浑茫,郁郁苍苍!所以,诗人气质、哲人头脑的中国美院院长许江再一次用坚定的掌声表彰王冬龄书法是对“新艺术”的开创性突破,全场群起响应。有点“迷信”,有点较真,有点童趣,有点幽默,有点时尚的王冬龄,其书法的气息既可遥对远古,犹可海纳未来,“笔在手中,道在毫端”(斯舜威)。

 

  全力构建美术名馆的新兴的浙江美术馆用战略眼光收藏非主流美术作品——书法,弦外之旨,众妙之门。

 

  西湖的冬雨“给我们所带来的喜悦和启示才刚刚开始”:一笔非常,西湖养气玄狂草。定心心造,纸上逢源好。 天地方圆,黑白原弘道!凭怀抱,大方无恼,甩卖青春宝。

 


周点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