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上一篇 | 下一篇

王冬龄把《老子》挥洒成了巨幅草书

昨天起,它被浙江美术馆永久收藏 

  养精蓄锐三个月、最后花了四天创作完成巨幅草书,这件作品是著名书法家王冬龄艺术创作生涯中最辛苦、历时最长、尺幅最大的代表作。昨天上午,他将这幅草书《老子》捐赠给了浙江美术馆作为永久收藏。 

  《老子》巨幅草书高4.95米、长37.5米,是王冬龄于2007年盛夏在中国美术学院室内体育馆创作的,他把《老子》称为“艺术创作历程中具有重要影响的三件大字作品之一”。“为了创作时书写能酣畅一些,我认真反复研读《老子》,把大字部分背得烂熟于心。”王冬龄笑说自己又再做了一回小学生。 

  写大字费心力,更费体力。写前的三个月里,王冬龄就开始养精蓄锐。“有意识地加强锻炼,经常游泳,还谢绝各种应酬。到最后,我把手机也停了,好集中精神。可是没想到,写字的前两天开始有点伤风咳嗽。”王冬龄告诉记者,他当时振作了精神,下定了决心写,“虽然不是很舒服,但是再怎么说都比十年后的身体状况好。既然都筹备好了,那就写吧。” 

  古人说:看人作擘窠大书,不亦快哉。当天,美院的体育馆来了很多人。当然,作为当代书坛备受称誉的领军人物,王冬龄并不怯场,打起了精神写字。偌大的纸张,写到5000言最后一句时,王冬龄刚好把宣纸填满,一字不空,周围掌声响起。在昨天的捐赠仪式上,中国美院院长许江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形容“他将自己化在了书写之中”。 

  昨天现场还来了好几个日本学生,都是王冬龄的粉丝。当王冬龄从他们身边走过,他们按捺不住自己的兴奋劲,用中文不停喊着“王老师”。王冬龄笑着对记者说:“2003年11月,我创作完成第一件《逍遥游》大字作品。还有不少人对我冷嘲热讽呢,说那么大的字往哪里放啊。这幅《老子》比《逍遥游》更有挑战性,因为字更大,字数也更多。” 

  王冬龄的巨幅草书《老子》曾于2007年12月在中国美术馆展出过,今年国庆期间也在浙江美术馆的中央大厅展出过。
周点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