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上一篇 | 下一篇

商承祚先生捐献祝氏草书卷

这件草书末尾朱印“祝允明印”、“希哲父”后边,紧相随的就是“商承祚献”的印章。深圳博物馆研究书画的黄诗金说,“此印是已故文字学大家、收藏大家商承祚先生捐献文物的专用章,商老过世后,其子女遵遗训,从1992年起,分作五个批次,捐给深博总计555件珍贵文物,这是其中的1件。

  鉴定如此不易

  黄诗金说,由草书上各式各样的印章,可以想见作品问世近500年来,经历了不少藏家之手,最后一个私人藏家则是商老,商老的家人又把它捐赠给深圳博物馆。商老一生应该有许多精彩的收藏故事,但我们已无处询问,就连当初打理捐赠事宜的商老小儿子也已经去世。还好,商老的儿女们在父亲过世后,曾联合写了一篇关于父亲收藏、捐赠的文字《永恒的怀念》,从那里可以读到商老关于文物的一些情怀。

  文章说,“记得1978年志香覃出差北京,在琉璃厂中国书店,遇一位老职工,谈及父亲,他记忆犹新。说父亲遇有疑难之物把握不准,总是与古玩店协商,请求携返住所,由于父亲信誉良好,往往得允,经三五数日,深入研究后,合则留之,否则退回。”文章又说,“书画鉴定工作难度极大,父亲晚年与容庚先生同处一楼,我家楼下,容老楼上,谁得佳作,必请至居所鉴赏,有时为得一佳作,二老怡情悦性,共享采获;有时为一书画之真赝,两老又各持己见,争辩不已,甚至还很激烈,可见鉴定之不易。”

  “不可多得之妙迹”

  黄诗金说,“商老应该有许多鉴藏故事,以后可以慢慢钩沉,还是说这幅字吧。”1994年,邀请鉴定大家苏庚春、张从达、李遇春等人为商老捐赠的这批书画鉴定、定级。在这幅草书上,大家共同的意见是,“祝允明草书‘晚晴赋、荔枝赋’长卷。时代:明;藏品级别:一级;目前市场收购价格:10至12万元”,备注里写道“长4.5米,真,好,标准书体”。为了慎重起见,1996年以后,又请另外的专家再单独给出意见,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杨仁凯鉴定意见说:“祝允明手卷,一级,没问题,标准祝书,代表作,好”;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苏庚春在他个人意见栏里写道“没问题,是祝风格(字多用点组成),祝的精品”;天津文管会研究员刘光启鉴定意见“一级,引首章‘大原’,标准品,太痛快了,难得。‘壬午’,63岁时写的。1939年写签,宝贝”。

  著名书画鉴定家杨仁凯在《商承祚先生捐献文物精品选》书中所作《序》云:“在明清书法作品中,当以明祝允明《草书<晚晴赋>、<荔枝赋>合卷》为首选,此是祝氏少有的代表作。世传祝枝山草书,向多明清以来知名和不知名书家仿本。此二赋草书近承张东海,远法张颠、醉僧,心手两畅,诚属不可多得之妙迹。”


周点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