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上一篇 | 下一篇

“黎凡草书简(繁)体”:让电脑也可“写”草书

 新华网甘肃频道消息(记者  王衡)宋体、隶书、行楷、魏碑……电脑里千姿百态的字体不下数十种,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随心所欲地转换。不过,现行汉字字体库中,绝大多数都没有草体,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

    最近,“黎凡草书简(繁)体”已由上海一家字库软件公司制作完成,让这一遗憾多少可以弥补一些。该字体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兰州书画院副院长、著名书法家黎凡书写,共有3500余个汉字,分为繁简两种字体,合计7000余字。

    早在1993年,黎凡就创作出版了《繁简体草书字帖》一书,但只有2200个汉字。他于近期对《繁简体草书字帖》加以扩充,使其涵盖全部常用汉字和部分非常用汉字。“黎凡草书简(繁)体”正是以此为蓝本的电子化字体。

    “由于难写难辨,草书长期以来一直得不到普及,只是少数文化人玩味欣赏的艺术,与广大民众距离甚远。”黎凡说,而借助计算机和网络,可以让这一古老艺术“飞入寻常百姓家”。

    黎凡说,草体入汉字字库,具有多重意义。一方面,可以普及草书文化,人们只需将字体转化为草体,就可以在电脑上欣赏、描摹。同时,也又有广泛的实际应用价值,如可用于牌匾、广告、印刷、影视字幕等。

    黎凡说,制作“黎凡草书简(繁)体”,完全出于公益目的,将来人们可以免费使用。(完)


周点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