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上一篇 | 下一篇

竹笔“飞白”别开洞天

晨报讯 近日,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竹笔书法大师李国桢先生在滁州举办了个人书展,近百幅作品中有榜书、左书和竹笔书法,建树卓越,别开洞天,可谓三花齐放。

李国桢,安徽濉溪人,1940年生,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毕业于安徽师范学院中文系,退休前为滁州市文联党组书记。李国桢自幼习字,受过严格的书法训练,近六十年的艺海春秋,刚正的人格魅力和坚毅的创新精神,造就了他书法技艺的深厚精湛,尤其是竹笔“飞白”书体的开掘和独创,更让人有耳目一新的感受,使参观者对李先生推陈出新的非凡的艺术想像力和创造力赞不绝口。

“飞白”书体也称“飞帛”,由东汉大书法家蔡邕所创。汉魏以来,多有书法家研习和书写,如三国的韦诞,晋代的高宗、欧阳洵,宋代的仁宗、蔡襄等。特别是唐初,“飞白”书体一度流行,唐太宗书晋祠铭碑额,武则天升仙太子碑额,都是中国书法史上著名的“飞白”书体碑额。唐宋后,该书体逐渐失传,有关“飞白”书体的踪迹只能见于一些史料之中。

本世纪初,李国桢先生在巴黎举办个人书展时,一些专门研究东方艺术的学者就惊叹地发现,李先生竹笔书法中,已沉淀了很深的“飞白”技法。建议李先生应有意地挖掘,开拓,创新。经过潜心研究李先生发现,竹笔里的许多虚笔、枯笔,即是“飞白”的效果,若将此效果进行艺术上的放大,定型和延伸,不仅能使失传久远的“飞白”书体重放异彩,而且,竹笔下的“飞白”书体可追求的艺术空间更大。经过不懈的努力和探索,融李先生深厚的传统功力,娴熟的笔墨技巧,丰厚的文学修养以及强烈的艺术个性于一体的竹笔“飞白”书体得以定型,并首次向书法界以及书法爱好者推出。


周点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