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上一篇 | 下一篇

陈伟胜:“飞白”足球

“飞白”是书法艺术的一种表现手法,它通过笔法轻重的运用,留下几丝空白,创设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昨晚,在空空荡荡的瑟帕查拉塞体育场,朝鲜队和日本队的22名球员在现场200名新闻记者和150名警察的注视下,进行了一场关键赛事。 这场赛事决出了2006年世界杯第一支通过预选赛出线的球队。这样一场没有球迷参与的“飞白”足球赛,不知是让人应该感到滑稽还是感到悲哀。

  正如书法中的“飞白”,空白反而能够包含更多内容一样,这场“飞白”足球赛反而较坐满观众的球赛有了更别样的意味:

  从记者的角度看,昨天的朝日之战绝对是一场充满着“珍奇新闻”的赛事;从足球的角度看,这是一场产生第一支通过预选赛进军德国世界杯球队的历史性赛事;从法律的角度看,这是一场不平等的“惩罚性”比赛,时隔12年后重新打进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决赛阶段的朝鲜队,仅仅因为2场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的所谓“球迷骚乱”赛场事故,就被暂停了主场资格,而令人啼笑皆非的是,积极推动国际足联进行如此片面和“量刑不公”处罚的竟然就是朝鲜队昨天比赛的对手,这实在有失国际足联倡导的FAIRPLAY的尊严;从组织的角度看,与己无关的局外人泰国方面,竟然要承办一场没有观众的赛事,同时还要承受巨大的保安方面的压力,这实在有点“无厘头”;从教练的角度看,朝鲜队主帅尹贞洙被停止了本场赛事的指挥权,惨遭“盘下招”的朝鲜队又失去了“主心骨”,可谓雪上加霜。而日本队主帅济科刚刚才从下课危机中“起死回生”,却面临中田英寿、中村俊辅、三都主、小野伸二的同时缺阵,日本足协已经为日本队出线创造了空前的绝佳条件,在这种情况下,济科更是承受着要证明自己的巨大压力;从裁判员的角度看,这场比赛是在世界杯亚洲八强赛中首次由欧洲裁判员执法,这种跨洲安排裁判员执法的举动对于亚洲足球意味着什么?亚洲裁判员总是受到质疑,到底是由于职业道德的问题,还是由于执法水平的问题?

  朝鲜队是役选择了全白的球衣,但是可能通过这场“飞白”足球赛,人们更加认识到足球并不是纯洁无瑕,“飞白”足球其实也是“非白”足球。


周点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