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上一篇 | 下一篇

印花技术中"飞白"的妙用

飞白"是书法的用语,它表示用笔的苍劲、速度、力量,在美术上叫"干笔",是种艺术手法,可以衬托湿笔的效果。"飞白"实质上是"空间混色"现象,即当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色彩紧密并置在一起,远看由于脱离焦距而产生色光的混合现象,在视网膜上会形成一个新的混合色彩,其明度是各混合色的平均明度。如交织的格子布、花式纱线、花式毛线等。
   

  印花上的"飞白"本是一种疵病,即欠色或叫露白底,就是染料没有印到底经上,只印到毛经上端。
   

  巴西市场上有许多这样形式的浴巾,一个图案上有一种或多种色,染料只印到毛绒上端2~3mm处,甚至只印到毛尖,其他色样照样印到底经上,在此"飞白"效果衬托下,别的色更显得浓艳,丰满,于是"飞白"给人一种特殊的色感和工艺魅力。   
   

  巴西这种风格的浴巾,在刚开始时哪个厂都不敢接单,别看"欠色"是种"疵病",但熟练掌握和再现这种"疵病"却很难。
   

  根据多年实践经验,郑州市慧聪纺织设计制版公司和上海中大印染材料有限公司摸索出如下办法:电分稿在"飞白"处采用专色加网做成有序的微点;选用目数高的丝网(如120目);印花浆料调稠些,或改用渗透性不太好的浆料;减少刮印遍数和力度,原磁棒印花的该套色减少磁力或更换为细磁棒。
   

  经过多方配合,淮阳棉织厂终于达到这种特定的风格要求。现在淮棉这种巴西风格的产品已出口近一年,客户非常满意。目前工厂又接了一批这样的订单,飞白效果更好,现正在组织生产。
   

  另外,牛仔服的"磨白",与印花上的"飞白"类似。近几年来,牛仔服有意的作旧泛白很时髦,"磨白"工艺受到当代人的青睐。浴巾"飞白"的妙用,与牛仔服"磨白"效果异曲同工。



周点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