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上一篇 | 下一篇

走近首届阿拉伯文书法展

阿拉伯书法艺术在伊斯兰造型艺术中占据重要地位,被誉为世界上最优美的书法之一。阿拉伯书法艺术源远流长,它伴随着阿拉伯文字的逐步规范与统一而形成,7世纪后,伊斯兰教的兴起促进了阿拉伯书法的迅速传播和发展。阿拉伯书法传入中国后,在与中国传统文化相互交流、融会发展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具有中国风格和特色的阿拉伯文书法艺术,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一株奇异的新葩。

中国体阿拉伯文书法艺术,中国穆斯林又称之为“经字画”。它博采汉字书法之长,吸收了汉字书法的布局、格式、间架、笔法、墨迹、印章等特点。阿拉伯文书法的用笔也十分特殊,翻译成中文为“盖兰”,也被称为“排刷”,书写时,运笔自然浑成,笔墨浓淡不一,飞白相间,表现出与汉字书法艺术相类似的风格。阿拉伯文书法内容大多取自《古兰经》、“圣训”及阿拉伯格言、警句等。在装饰形式上以汉字书法常用的中堂、横幅、对联、匾额、条屏等来表现。充分体现了中阿合璧的艺术特色,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极高的审美价值。

9月25日,“首届全国(宁夏)阿拉伯文书法艺术展”在经过了近半年的筹备,在宁夏博物馆隆重开幕。

此次展览由自治区伊斯兰教协会和宁夏博物馆联合举办,共有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的89位作者提供了500余幅最新作品,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阿拉伯文书法汇展。为了展示目前中国阿拉伯文书法的最高水平,举办方特意邀请李文彩、陈坤、马石头等6位国内知名阿拉伯文书法家组成专家小组,遴选了近300幅作品入展,并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


周点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