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上一篇 | 下一篇

著名书法家计承江荣获切尼斯中国“一笔书法之最”

——郑州市绿城公证处现场公证 计承江一笔书写1796字
  计承江
  安徽肥东人,大学本科,高级经济师,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现为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行长、河南省外汇管理局局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书协副主席、中国金融书协副主席、人民银行书法美术摄影协会副主席、河南省金融书协主席。
  为进一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书法文化、勇攀艺术高峰,中国金融书协副主席、河南省书协副主席、著名书法家计承江先生于2009年11月29日上午,在郑州天苑宾馆创造书法奇迹:他用普通毛笔在蘸一次墨后,一次性在尺八屏宣纸上书写毛泽东诗词20首、15条幅草书作品,历时1小时52分,共计1796字,单字平均直径4cm见方。郑州市绿城公证处对活动进行了现场公证。经切尼斯方现场认证,荣获中国一笔书法之最。
  莅临创作现场的领导和书法家有: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少宇,河南省文联主席、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马国强,中国书协理事、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宋华平,中国书协理事、河南书协副主席、书法导报总编王荣生,著名书法家王朝宾、西中文、米闹,青年书法家周明华、薛明辉,省内外多家媒体:河南日报、大河报、书法导报、东方今报、郑州晚报、河南商报、经济视点报、郑州广播电视报、青年导报,书法网、央视书画频道、河南电视台、郑州电视台等到现场采访。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少宇为计承江颁发切尼斯中国一笔书法之最证书。
  创作现场,书法家计承江从容镇定,初次蘸墨并不饱满,但因成竹在胸,神态和动作并无匆匆、毫无难色。他铺上宣纸、压上镇尺,侧身沿着桌案书写,一字一字在笔管下涌出,如平时之临池轻松自然,如精心之创作应规入矩,一切显得既从容自然又循序渐进,既快慢相宜又滔滔不绝。经过1个小时52分,15幅毛泽东诗词草书尺八屏作品便皇皇然排列眼前,足足占据了半个会场,算来有17.5平方米。真是书到无墨仍从容、下笔到处神采飞!计承江先生冲破了一般书家的技法极限。
  业内专家指出,书法是我国传统艺术之精华,书法“用笔为上”是亘古不变的真理。“用笔”就是使用毛笔的能力,即对毛笔的驾驭能力、控制能力和一系列技法的综合体现。这是衡量书法家书艺水平的重要方面。


周点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