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哥俩空竹当笔写行书

新华报业网讯  昨天在莫愁湖公园,几十位空竹高手正在各展绝技。只见杨志标和闻凯燮两位空竹高手先将空竹绕在麻绳上,双手使劲一扬,空竹应声腾起,随后转身、加速……只听“咔”的一声,空竹稳稳落到手柄上的夹子中,两位便用这滚动的空竹在面前的画板上写起书法来,只几分钟工夫,一幅行书和一幅空心字的“祝扬子晚报读者新年快乐”便跃然纸上了。

  自创“空竹体书法”

  “要是能把抖空竹和书法结合起来就好了。”早在半年前,喜欢书法又爱抖空竹的南京公交总公司退休驾驶员杨志标就开始琢磨,怎么才能把这两个八竿子打不着的艺术结合起来。

  思考了几个月后,杨志标还真摸到了门道。他从文具店买来了画笔、小刀,从家里的储物箱中找出了钢丝、胶水、螺丝刀,在家DIY起来。

  先把空竹的头卸掉,把笔装进去,再在手柄上焊上铁丝,以便夹住转动的空竹。一切准备就绪后,老杨便开练起来。现实总是比想象残酷。老杨第一次小试牛刀,就甩了自己一身墨点,而且由于转动着的空竹很难控制,写出来的字也是东倒西歪。好在老杨碰到了同样爱好书法的闻凯燮,65岁的闻凯燮听说老杨会用空竹写书法,便揣着自己的空竹到了老杨家,两位老人便一起研究起“空竹体”的写法。二人摒弃了原先的方法,将画笔焊在空竹头,用针管往笔中打墨水,这样墨水就不会洒出来了。解决了技术上的难题,二老每天清晨便开始苦练绝技。“光是报纸就写掉了几十斤,写坏的笔头不计其数。”半年后,二老练成出山。每天只要在莫愁湖公园一露绝技,都会引起不少人围观。


周点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