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上一篇 | 下一篇

历时八年用隶书写“三国” 八旬老人作品国博收藏

沈阳日报讯(主任记者李彤)9月16日,81岁的沈阳市民孙铁安在家中向记者展示了他历时八年,用隶书书写的《三国演义》。孙老说,国家博物馆已同意收藏这件作品,他将于国庆节前携作品赴北京,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

  孙铁安1975年开始习练书法,拜著名书法家、“鲁美书坛”四老之一霍安荣为师,主攻隶书,目前是省书法家协会会员。2001年,他萌生手书隶书长卷之意,最终选择1931年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三国演义》,开始了漫长的手书工程。八年中,他每天早晨5时30分开始书写,一天抄录至少三小时。八年下来共完成60万字120回的书写任务,用墨汁约25公斤,毛笔20支。装订成册后,每10回订成一册,每10-11回装成一个书箱,共计分成11大书箱。

  整部著作无标点,装订精美古朴。省著名书法家宋慧莹对此评价道:以隶书书写的“三国”至少在东北是惟一的作品。在新中国即将迎来60周年华诞之际,为表达爱国之情,孙铁安决定将此作品作为献礼之作,赠予文博部门。经人民日报社介绍,国家博物馆十分看重孙老的作品,同意收藏,并邀孙老近日携作品赴京。


周点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