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上一篇 | 下一篇

1300元淘到隶书泰斗真迹

 扬州网讯 (记者 高松元 文/图)“我只花了1300元就淘到清朝扬州知府伊秉绶的对联,要知道伊秉绶不但跟我们扬州渊源很深,而且他还是隶书泰斗。”昨天下午,我市青年收藏爱好者陶女士,在其家中为记者展示了200年前伊秉绶写的对联。

  昨天下午,在陶女士的家中,记者看到了这副长约150厘米,宽22厘米的伊秉绶的对联。陶女士告诉记者,这副对联,她是从哈尔滨藏家手中辗转买到的。

  记者看到,这副对联上联为“江山发性灵”,下联为“文字觑天巧”。“这个对联文字很有深意,是伊秉绶作于‘嘉庆辛未’,即1811年。唯一的遗憾是署名部分有些残损,伊秉绶也是清朝隶书泰斗,我找了博物馆的专家鉴定,确为真迹,还可能是扬州藏家手中唯一的一副伊秉绶对联。”陶女士表示。

  我市明清书法研究者吴伟看过这副对联后表示,根据他的仔细比对,这副对联“假不了”。吴伟认为,伊秉绶和扬州渊源很深,最有名的就是扬州城北郊的隋炀帝墓前的“隋炀帝陵”四个字就是他写的,他生前善书。他在扬州改进八宝饭什锦饭,将每日煮好的米饭晾后,加入鸡蛋、叉烧粒、虾仁、火腿等,炒成味美的米饭,据说就是最早的扬州炒饭的雏形。

  伊秉绶是福建人,嘉庆四年(1799年)出任广东惠州知府,后又为扬州知府。嘉庆七年(1802年),伊秉绶54岁时,因父病死,去官奉棺回乡,虽然在扬州为官时间很短,但却为百姓所爱戴,他回乡时,“扬州数万市民泣泪送别”。


周点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