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上一篇 | 下一篇

唐墓志中的“隶书”

唐代以楷书著称。然而,唐代的隶书怎样?有没有优秀的书家?回答是肯定的。据考,流传至今比较有名的两件隶书唐碑要数《歙州刺史叶慧明碑》和唐玄宗李隆基书写的《唐石台孝经》(见上海书画出版社1986年版《书法自学从帖篆隶卷》)。还有就是这件《张休光墓志》(图为局部)。
    
    《张休光墓志》,全称《大唐故清夷军仓曹兼本军总管张君墓志铭并序》,志石高55厘米,宽55厘米。共22行,满行25字。界格,由朝议朗行冀州下博主簿集贤院学士万矣余庆撰志文。宣德郎行许州许昌县丞直集贤院南阳张若芬书写。
    
    张休光,字芬,清河人。曾祖张素、祖父张陇、父亲张泰“并声海内,道著衡门”。志文记载了张氏宏才大略,奋勇战场而战死立功的事迹。唐开元二十二年十月二十日镌刻,今石藏开封博物馆。此拓本今藏海宁吴氏天乐斋。
    
    作为墓志,它是书家与石匠合作的产物,是笔与刀相生相映,合力制作的结果。因此墓志铭文不仅表现着书家的艺术功力。同时也表现着镌刻者高超的刀功。读过全志文,除了前后部笔画略有粗细不一外,整齐统一。隶书笔法传承脉络清晰,功力深厚。论结体,疏密匀整。论格调,朴素俊美。论章法布置协调匀称。经再三品味,和对照分析,与同时代之《唐叶慧明碑》(开元五年)有一脉相承的传承关系。特别是隶书之主笔,撇与捺之方法及形态,几乎酷似。然《唐叶慧明碑》毕竟碑石久佚,仅存拓本也是损蚀不少,而此《张休光墓志》由于久藏地下,志石字口清晰,原石保存完好,是一件唐代隶书中的精品之作。这也是我们今天了解唐代隶书演变发展中不可缺少的一件珍贵史料。
    
    当然,唐代隶书因受其法度影响,较汉碑总显得较为板肃严谨,除了缺少汉碑之庙堂之气外,自然天趣之味更是荡然无存。


周点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