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上一篇 | 下一篇

书法家的才气智

古人云:学书天分第一,多见第二,多写第三。学习书法不仅要勤奋刻苦,更要天资聪慧,才华横溢,思维敏捷,随机应变,善于化腐朽为神奇。古往今来,凡是真正的书法大家无不如此。
    王献之,书圣王羲之幼子,聪颖而具胆识,绍述家法而锐意创新。不仅书法精妙,而且工于绘画又多才气。一次晋明帝的乘龙快婿、大将军桓温带来一把珍贵的绢扇叫王献之题字。献之提笔濡墨,临扇将书,突然发生了一件意外事情:桓温的随从送来一份紧急公文,一不小心将墨笔碰落在扇子上,顷刻,洁白的扇子上出现了一个大墨团。弄脏了皇宫宝扇,这还了得﹗桓温大怒,要把王献之拉出去砍了。
    “慢﹗”年幼的王献之举手劝阻:“大人息怒,我自有办法。”只见他捡起墨笔,在那墨团上稍加勾勒,一条栩栩如生的耕牛出现了,接着又在旁边题了几行小字,整个扇面图文并茂,浑然一体。桓温目瞪口呆,转怒为喜。
    金农,清代著名书画家,“扬州八怪”主将,一生布衣,未涉仕途,妻亡无子,以卖画鬻字自给。擅长楷隶,尤精八分,以“漆书”名世。其所作“漆书”,“亦若太华峰头堕落石,亦若广武沙掘出半段枪。圆者枘,方者凿,平者错,锐者削。”风格特奇,举世无双。金农不仅书画妙绝,而且颇善诗词。一日与友人饮宴,诗酒行令。一盐商在行令时胸中无词,急不择言,便随口诌了一句:“柳 絮飞来片片红。”因无出处,众人哗然。盐商尴尬,无地自容。正在这时,金农挺身而出,为其圆场,补句成诗:“廿四桥边廿四风,凭栏犹忆旧江东。夕阳反照桃花渡,柳絮飞来片片红。”并言此乃元人之诗。众人无语,窘境遂解。盐商感佩,送其一千两银子作为酬谢。
    据说慈禧有一宝扇,为外国所贡,精美至极。惟上面缺少字画,实为憾事。一日,慈禧着人请来一位书法家,命其题王之涣《凉州词》于扇上。这位书法家因一时紧张,竟把其中的“间”字写漏。慈禧勃然大怒,观者无不骇然。书家为之一惊,但很快镇静下来,不慌不忙地说:“回禀老佛爷,没有错,这是一首小令。”并当场朗诵道:“黄河远上,白云一片。
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渡玉门关。”慈禧无言以对,只得赐酒压惊。

周点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