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门出虎女 永康武术段位最高选手藏身幼儿园

22日下午,在永康市方岩镇派溪小学操场上一名姑娘的太极拳让人大开眼界,她就是永康市目前武术段位最高的6段高手金骏,她还是国家一级裁判员。

  4岁学太极拳得外公真传

  “我的外公名叫柯凤元,新中国成立前拜中国太极拳名家牛春明为师,一生以开武馆药店为生。”金骏说,同时他还是永康红十字会医院的创始人之一。

  正是因为有这样的一位外公,金骏4岁就开始学太极拳,晚年的柯凤元每天一早就带金骏到南溪边打太极拳太极剑,在外公的指点下,金骏从小就体现出了超过一般人的武术灵气。鹤拳、太极拳、五祖拳、长拳等样样精通。

  为了让金骏在武术道路上有所发展,柯凤元送她到当地的小体校(人民小学)读书,后来由于各种原因,她转入了大司巷小学就读。上世纪80年代,永康市的首届武术比赛上金骏上台表演了太极拳。

  但是,虽然身在武术世家,金骏的母亲却不赞成她习武,从此母亲总是把她关在家里,慢慢地她也被人们所忘记。

  成家后出手依然一路夺金

  参加工作后,金骏大多数的时间是在永康市实验幼儿园工作。时间流逝,大多数人已不记得有这么一个武术奇女。

  2004年,金骏已经37岁。这时金华市举行了武术比赛,由于当时永康市武术界女子习武不多,几乎无人可派往参赛。这时有人想到了金骏。她经过一段时间温习后,匆匆来到金华参加了武术比赛。没想到一举获得了金华市太极拳第一名。这一下让金华武术界吃惊不小。

  2005年,她代表金华武术队参加了第三届浙江省国际传统武术比赛,她的陈式太极拳与武当剑都获得了第一名。2006年浙江省第七届太极拳、械比赛,她获42式太极剑第一名,太极拳二人对练第一名,武式太极拳第一名,此后年年被金华市体委评为先进个人。

  成为永康段位最高选手

  2007年全国传统武术比赛在我省的路桥举行,这次全国各路高手都来参加,同时还有陈家沟的太极拳教练。

  因为太极拳发源地在陈家沟,陈家沟是志在必得。面对强手,金骏想到了她外公传给她的蛇拳,如果爷爷的看家本领拿出来,错开强对手,她有可能拿金牌。可是如果金骏打蛇拳,那么浙江省代表队的蛇拳选手就得出局。为了考虑整个代表队的荣誉。领队还是让她打太极拳。这次比赛中,她获太极刀、太极拳第二名。

  许多人认为,金骏这次虽败犹荣,表现依然很出色。2008年她被评为国家武术5段高手,同年10月,国家举行武术段位考级,她报了6段考试,成为300余人中幸运的15名之一,顺利拿到了武术6段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