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武术家珍藏少林秘笈 少林武僧慕名来宁学拳

 一直以来,都有“天下功夫出少林”的说法。而嵩山少林寺正是传承少林功夫的千年古刹,只是历史更替在千余年的传承中少林寺经历了多次大劫。最近的一次在1928年,因遭兵燹,少林寺损毁严重,寺内不少功夫典籍也未逃过战火。

  这些年来,少林寺也在征集收藏流落民间的少林功夫典籍。而在南京武术家范克平手中,就有一本他珍藏许久的民国版少林武术秘笈《少林连七手拳术兵器》(下简称少林连七手)。

  日前,少林寺武僧释行开一行两人特意从嵩山少林寺赶来南京,向范克平学习这套源于少林却在民国时失传的少林功夫。

与少林武僧因武结缘

  范克平告诉记者,他与释行开是因武结缘。早在1997年,释行开刚入少林时,就因为一篇文章与范克平相识了。“当时范老师写了一篇文章,里面提到他与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之弟爱新觉罗·溥儇切磋武艺的事情。当时我就给范老师打了电话,因为对武术的共同爱好,我们成了忘年交。”释行开告诉记者,他与范克平经常通电话,交流习武心得。

  因为范克平主习的是武当功夫,释行开并不知道他与少林武术也颇有渊源。直到前段时间,范克平与释行开在电话中闲聊时,无意中提到了自己家中藏有少林功夫秘笈《少林连七手拳术兵器》的事情。释行开告诉记者,民国时少林寺因遭兵患,一些少林功夫书籍被毁,但幸运的是当时有不少少林弟子流落民间,将这些珍贵的少林宝藏传承了下来。而据释行开所知,范克平珍藏的这套少林连七手拳术,可能就是那个时候在少林寺暂时失传的。“这次来南京,主要是希望跟范老师学会这套少林功夫,传承少林文化,将少林精神发扬光大。”刚到南京,释行开未顾得上休息,就与范克平讨论起了这套功夫。

拳法为宋代少林禅师所创

  能够习得这套少林连七手拳法,得益于范克平与曾任国民党中央国术馆一等教习罗玉的师生之缘。

  范克平的父亲原是华东军区被服厂厂长,是时任南京军区副司令钱钧的老部下,两人经常走动。钱钧在嵩山少林寺学过5年功夫,发觉范克平是块好料子,就推荐了“武林高手”罗玉给范克平做老师。

  范克平告诉记者,民国时的中央国术馆就在南京,这里聚集了许多的武林好手,而师父罗玉曾前往嵩山少林寺跟随当时少林的当家大和尚英三杰学武,其中就有这套《少林连七手拳术兵器》。罗玉学成归来后,便在中央国术馆教习武术。

  这套少林连七手包括少林七手连锤、少林七星连环刀、少林连环锁喉枪、少林疯魔齐眉棍、少林连环短刃、少林链子单铁坨、少林龙形连环双钩,而根据其总谱记载,这套拳法为宋时少林寺福居禅师所创,在少林传承千年,却不幸于上世纪20年代在战火中失传于少林。“原来我并不是特别清楚这套拳法与少林的渊源,直到后来与钱钧将军闲聊时,才弄清这套拳法的来龙去脉。”范克平说,这次能将这套拳法“还”于少林,也算是为发扬少林文化做了自己贡献。

武术家家藏万余套武林秘笈

  在范克平的家中,17000多套武林秘笈塞满了各个角落。范克平告诉记者,师父给他留下了不少“武林秘笈”。“在中国,武术传承了数千年,过去由于技术或其他方面的原因,武术传承时都是通过师父口头或者身手相传,有文字记载的很少。包括少林寺功夫传承也是如此。”范克平说,因此多数武术典籍都是清末民初时的。

  在范克平手中,最早的一本武林秘笈应该是出自南宋的《秘本拳经写真》。这本重新裱过的武林秘笈,比杂志略大。年代久远,这本宋籍的纸张已经十分脆弱,范克平将它重新裱在宣纸上,这是“宋高宗聘山西平阳府洪洞县太和观道长裴休宁传授士兵武艺,裴把内、外家徒手拳术、兵器诸法两大类武艺共8套全部抄录”。

  除了这本珍贵的宋代武林秘笈,范克平家中还有明版典籍达1000多套,宋版典籍也不少。在他家中甚至还能看到霍元甲精武门的早期武术教科书、马永贞的《拳经》等等,这根本就是一个小型的武术典籍藏书馆。

  多少年来,这些珍贵的武林典籍由于没有专门的保管和收藏,流失不少。范克平在整理师父留下的资料时,也四处搜罗着更多的武林典籍,他有个心愿,能将这些武术典籍整理成册传承下去。前两年,一家出版社已将范克平整理好的几十本武术典籍印刷出版,传承着中国古老的武术。“习武之人是用武术强身,讲究武德,而非行凶斗狠。这才是中国武术的精髓。”范克平如是说。

对话少林武僧

  飞檐走壁不足为奇

  释行开是少林武僧,仔细算来他入嵩山少林寺已经有了十余个年头。在人们眼中,千年嵩山少林寺是神秘的,那么少林僧人的生活究竟是怎样的呢?释行开告诉记者,其实他们的生活并不神秘,他们其实也是在借这个机缘传承深厚的少林文化,发扬少林精神。

  金陵晚报:你是什么时候入少林的?刚进少林时都学什么?是不是像电视上那样要通过砍柴、挑水锻炼基本功?

  释行开:我差不多16岁时才入少林。刚进少林寺,当然要锻炼基本功,跟电视电影表现的不一样。现在都用自来水了,去哪里挑水呢?我们会先从最简单的练习开始,慢慢也学习些简单的基本套路。

  金陵晚报:少林武僧每天的生活是怎样的?

  释行开:诵经、参禅、练武啊。像我还在药堂,每天就像上班一样去药堂做我的工作。我们希望通过自己光大少林文化。

  金陵晚报:真的有那种飞檐走壁的轻功吗?

  释行开:我们看到电视上那种翻墙、上屋顶的轻功确实是存在的,解释起来很简单,有墙壁、墙沿等作为着力点,翻墙、上屋顶其实都是凭借外力在作用。像电视上那种飞来飞去日行千万里的功夫,肯定是不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