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 去市川剧团看折子戏

   昨(14)日,记者从市川剧团获悉,为了回馈广大戏迷朋友的喜爱,该团决定于18日下午2时,在市川剧团东风剧场举办一个川剧折子戏专场演出。据悉,这是虎年里,市川剧团首次推出的折子戏专场。专场中除了《装盒盘宫》、《托国入吴》、《迎贤店》这些传统老戏之外,该团新创编的一出近代折子戏《三喜临门》也将在本场演出中和广大戏迷朋友们见面。

  传统折子戏 新人挑大梁

  在谈到《装盒盘宫》、《托国入吴》和《迎贤店》这3出传统折子戏时,熟悉川剧的观众朋友们都非常了解。《装盒盘宫》讲的是家喻户晓的狸猫换太子的故事;《托国入吴》则讲述的是越王勾践兵败入吴前夕,嘱托国事之典故;《迎贤店》则讲述了一个穷困潦倒的书生在受壮士相救之后,看尽世态炎凉……

  据市川剧团业务团长胡瑜斌介绍,该团沈姚、王平、赵兵等5名青年演员在参加完四川省第一届川剧传习班之后,从川剧天牌演员晓艇、任庭芳、魏益新、杨昌林手中扛起了川剧的大旗,他们5人也从老前辈手把手的指导下,学会了很多濒临失传的川剧折子戏,《装盒盘宫》就是其中一出。已多年未看过该剧的戏迷朋友们,这下可以大饱眼福了!

  据介绍,在这3出传统折子戏当中,此次市川剧团将派出新人来挑大梁。“这些青年演员已深得老前辈的真传,他们身上不仅有传统的戏曲功底,更有一股现代气息融入其中。”胡瑜斌认为,这些青年演员的加入,将给大家带来别样的川剧感受!

  新编折子戏 讲“锅盔和凉粉”的爱情

  胡瑜斌告诉记者,除了3出传统折子戏外,该团还特意创编了一个新剧目——《三喜临门》送给广大戏迷朋友们。据介绍,《三喜临门》是由南充本土的剧作家创作完成的,在2009年,该剧本就已经创作完毕,经过近一年时间的编排,最终将于18日展现在东风剧场的舞台之上。

  据介绍,《三喜临门》是一出近代折子戏,讲述的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一些小故事。剧中,讲述了一个打锅盔的小青年和卖凉粉的小姑娘之间的爱情故事。故事风趣幽默,将川剧的特点全部融入其中。“川剧本身就是以反映市井生活为多数的戏曲种类,以俏皮、幽默著称,而这出《三喜临门》淋漓尽致地体现了川剧的特点!”胡瑜斌认为,在这出戏上,观众朋友们可以看到自己曾经的影子,而这些事情就发生在我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