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上一篇 | 下一篇

上画派中的佼佼者 任伯年

任伯年,1840年生,1896年卒,浙江山阴航坞山(今杭州市萧山区)人。任伯年是我国近代杰出画家,在“四任”之中成就最为突出,是海上画派中的佼佼者。他的杰出艺术成就受到世人瞩目。
  任颐初名润,字小楼,后字伯年,生于鸦片战争的清道光十九年(1840年),卒于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父亲任声鹤是民间画像师,大伯任熊,二伯任薰,已是名声显赫的画家。少时受家庭的薰染,已能绘画。十来岁时,一次家中来客,坐了片刻就告辞了,父亲回来问是谁来,伯年答不上姓名,便拿起纸来,把来访者画出,父亲看了,便知是谁了。这说明任伯年幼年就掌握了写真画技巧。
  任伯年曾在十几岁青年时期,在太平天国的军中“掌大旗”,当时军旗较大, “战时麾之,以为前驱”。直到天京沦陷,任伯年才回家乡,后至上海随任熊、任薰学画。以后长期在上海以卖画为生。任伯年为人率真,不修边幅,学画时近30岁,画多而名声渐大,但其身心深受鸦片之害,损伤元气,这也是他年仅56岁就过早去世的原因。
[编辑本段]作品特点
  任伯年的绘画发轫于民间艺术,他重视继承传统,融汇诸家之长,吸收了西画的速写、设色诸法,形成自己丰姿多采、新颖生动的独特画风。
  任伯年精于写像,是一位杰出的肖像画家。人物画早年师法萧云从、陈洪绶、费晓楼、任熊等人。工细的仕女画近费晓楼,夸张奇伟的人物画法陈洪绶,装饰性强的街头描则学自任薰,后练习铅笔速写,变得较为奔逸,晚年吸收华(岩)笔意,更加简逸灵活。传神作品如《三友图》、《沙馥小像》、《仲英小像》等,可谓神形毕露。
  就任伯年的个人艺术造诣来看,花鸟画的本领比较高,若以当时画坛的情况而言,他的人物影响比较大,原因是当时画人物画家少,成就高者更少,象任伯年这样造诣,自然推至旁首。
  任伯年国画精品任伯年的花鸟画更富有创造,富有巧趣,早年以工笔见长,“仿北宋人法,纯以焦墨钩骨,赋色肥厚,近老莲派。后吸取恽寿平的没骨法,陈淳、徐渭、朱耷的写意法,笔墨趋于简逸放纵,设色明净淡雅,形成兼工带写,明快温馨的格调,这种画法,开辟了花鸟画的新天地,对近、现代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任伯年的山水画创作不多,早年师法石涛,中年以后兼取明代沈周、丁云鹏、蓝瑛、并上追元代吴镇、王蒙、以纵肆、劲真的笔法见长。
  19世纪80年代是任伯年创作的鼎盛时期,创作题材上范围扩大了,具有深刻的社会内容,用隐晦的手段寄寓深情。90年任伯年国画精品代,数量很多,但从作品的思想性看似乎没有超出80年代,但艺术手法上则更加熟练,大胆、概括,特别是花鸟画,达到“炉火纯青”的佳境。
  任伯年重视继承传统,融汇诸家之长,结合中国画传统画法,民间画法和西洋画速写,彩色法。确立了独自的画风。擅花鸟画,钩勒,点簇,泼墨交施互用,赋色鲜活明丽,形象生动活泼,别具风格。兼工人物画,尤精肖像画,浅描淡染,笔墨不多而能得神情。亦画山水画,能塑像。其画风于清末江南一带,甚有影响。为海派之首。
  19世纪80年代,为创作鼎盛期,题材广泛、常用隐喻手法揭露深刻的社会问题。
  19世纪90年代,创作大量花鸟画,虽思想性没有再超过上一阶段,但画风变得更加大胆简约自然,技法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地。 肖像画 早年随其父学得。并从民间学会泥塑,后学习西洋素描,并通过街头写生掌握了铅笔速写技法。
[编辑本段]评价
  他善于学习民间绘画和西洋水彩、素描的技法,加强中国画写实成分,把工笔与写意、中国传统画法与西洋画法、文人画与民间绘画结合起来。他的主要成就在人物画和花鸟画。徐悲鸿说他是仇十洲之后,中国画家第一人,并为他作了评传,该评传及信札手卷(27×312.5cm)上海朵云轩今年春拍以79.2万元成交。王雪涛说他用色非常讲究,尤其是用粉,近百年来没有一个及得过他。英国《画家》杂志认为:任伯年的艺术造诣与西方梵高相若,在19世纪中为最具有创造性的宗师。
[编辑本段]生平大事记
  道光十九年(1840年)生于绍兴农村,其父任声鹤为民间肖像画家,大伯父为任熊,二伯父为任薰,自幼善画,受民间版画影响深刻。
  1854-1855年,十五六歳时在上海卖画,模仿任熊作品沿街出卖,恰逢任熊路过,非但不怒,反而赏识其才华,招为弟子,传为逸话。
  1861年,太平天国进入绍兴时,父卒。曾被招入太平天国军当旗手“战时麾之,以为前驱”。其后天京(太平天国首都南京)陷落,返乡。
  1864年,迁往宁波卖画为生,结识万个亭、陈朵峰、谢廉始、任薰。
  1868年,28歳时与任薰一共前往苏州,随任薰学画卖,结识画家胡远、沙馥。
  1868年冬,前往上海、此后长期在上海卖画为生、住于豫园附近的三牌楼。开设扇子店“古香室”,与虚谷,张熊,高邕等画家及收藏家毛树征成为友人。
  1883年,经高邕介绍结识吴昌硕。
  1887年,出版‘任伯年先生真迹画谱’,轰动上海。
  1895年,光绪二十一年十一月初四日(12月19日),因绍兴资产丢失之心痛及吸食鸦片引发肺炎,死去,享年56歳。
[编辑本段]馆藏记录
  1868年《东津话别图》 中国美术馆藏 与万个亭、陈朵峰、谢廉始、任薰送别时所作。
  1868年《沙山春三十九歳小像》 南京博物院藏。
  1877年《以诚五十一歳小像》 北京中央美术学院藏,
  任伯年肖像画代表作 1886年《三友图》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曾凤奇,锦堂,任伯年三人肖像。
  1888年《酸寒尉图》没骨法呉昌硕肖像画。《蕉阴纳凉图》工笔, 浙江省博物馆藏。 
  1878年《群仙祝寿图》十二幅屏 ,金泥地,工笔重彩,十分华丽,共画46仙人,上海美术馆藏。
  任伯年国画精品1891年《东山丝竹图》。 1894年《松下闻箫图》 中国美术馆藏,
  《苏武牧羊图》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
  1884年《九思图》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双钩没骨,水色石色结合。
  1882年43歳2月《花卉册》12开 中国美术馆藏 自题:仿元人没骨法 1882年《把酒持螯图》 天津艺术博物馆藏,题有“酒酔菊黄蟹正肥”的雅俗共赏的诗句。
  1889年《池畔窥鱼图》 天津艺术博物馆藏,画阳光下的黒猫,为晩年精品。
[编辑本段]作品流传
  任伯年二十多年的绘画创作,留下了数以千计的遗作,是历史上少见的多产作家。最早的作品是同治四年作的,最晚的作品为光绪乙未年冬十月,去世的前一个月作的。重要作品如同治七年(1868)仿《陈小蓬斗梅图》,现藏故宫博物院,光绪3年(1877)作《五十六岁仲英写像》、《雀屏图》。光绪七年(1881)作《牡丹双鸡图》,收入日本《支那名画宝鉴》;《渔归图》,收入《陆氏藏画集》;仿《宣和芭蕉图》,收入《南画大成》。次年作《人物册》,收入《南画大成》。光绪11年(1885)作《壮心不已图》、《墨笔人物山水册》、为外祖赵德昌夫妇写像。
  任伯年现存作品,大多收藏在国内外各大博物馆内。民间及港、台私人手里也留有一些他的作品。
[编辑本段]拍卖记录
  任伯年尽管中年早逝(年仅56岁),但其传世绘画较多并有专门的收藏圈子,历来价格十分昂贵。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来其上拍的作品计有五六百件,平均成交率在六成多,平均单尺均价约1.84万元,其市场表现并不很理想。现代收藏家钱镜塘对任伯年的画作十分倾心,曾经收藏有上百幅精品,并为此刻印一枚钱镜塘审定任伯年真迹之印。新加坡胡椒大王、香雪庄主人陈之初的收藏书画作品中,任伯年的作品占很大的比例,从他汇编的《任伯年画集》可见一斑。
  1986年5月第一次由苏富比拍卖的《人物册》就达到16万港元的高价,位列最高层次
  1988年有大突破,达到70多万港元,但小立轴价格较低,不如册页。
  1990年拍卖的两幅较大的立轴中,一幅38万港元,一幅24万港元,算是较高的。
  1993年6月上海朵云轩首次中国近现代书画拍卖会推出的任伯年《花鸟草虫》册页l2开(33.2×38.3cm)便是代表,成交104.5万元。
  1997年春拍上海德康推出的任伯年七尺中堂《华祝三多图》堪称其扛鼎之作。槌价达240万元。
  2001年上海敬华首次拍卖会上,其中《无量寿佛》(105×53cm)原为钱镜塘的旧藏,成交价为132万元。
  2003年朵云轩拍卖行曾推出的“香雪庄藏画”系列,成绩斐然,特别是其中任伯年作品更是受到了市场的追捧,其中任伯年的《射雅图》,估价2.5万至4.5万元,成交价为16.5万元;《送炭图》,估价3.8万至4.8万元,成交价为15.4万元;《春风得意》,估价5万至8万元,最终以28.6万元成交。
  2004年北京瀚海在迎春拍卖会上,推出了狮城陈之初藏书画专场,其中任伯年《小红低唱》立轴(131×65cm),成交价58.3万元。
  2004年10月31日南京十竹斋2004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任伯年的代表作《绢本重彩花鸟四条屏》 成交价220万元
  2005年7月30日,在亚洲大酒店,一张任伯年的《华祝三多图》在中贸圣佳10周年拍卖会上以2860万高价成交,直至现在都是他的中国画作品单幅之最。足以证明任伯年的工笔人物的水平及影响。


周点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