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左·东蒙民间故事》

 作者:喀左县文化馆

  出版者:辽宁民族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8年8月

  呈现在读者面前的这套12卷本、蒙汉两种文字、收录有千余则故事的《喀左·东蒙民间故事》,是记录整理喀左东蒙民间故事的第一批重要成果。

  《喀左·东蒙民间故事》的编者喀左县文化馆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组织民间文学工作者以民间采录的方式,记述、整理了喀左地区的民间讲述家以传统的口头讲述及演唱的形式留传下来的上千则故事。这些故事几乎包括了中国民间故事的各种类型,书中按故事的内容大致分为天神传说、自然神话、创世传说、人物传说、风物传说、智慧故事、伦理故事、神奇故事、宗教故事、幽默故事、动物故事等十几个类别。这里既有蒙古族远祖时期的创世传说,也有森林狩猎、草原游牧以及农耕生活的内容;它既守护着草原文化的传统,又吸纳了中原文化的营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地方特色浓郁构成了喀左东蒙民间故事体系,也形成了喀左东蒙民间故事的三大特点:传统的历史特征和思想文化内涵、鲜明的地方特色和多彩的艺术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