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魔幻舞台剧《黄粱梦》长安大戏院贺岁(图)

由河北省文化厅、邯郸市委、邯郸市政府主办的大型魔幻舞台剧《黄粱梦》将于1月19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展开京城首演。将古老的民间故事用地方戏曲、魔术、杂技等手法混搭后呈现出新颖的舞台感受。

  《黄粱梦》新年进京贺岁

  该剧属于近几年来地方排演剧目的大手笔,前期投入就达到千万元以上。尽管这台演出表演和演唱上,以河北的地方戏曲平调落子为主,但定位却是“大型魔幻舞台剧”,涵盖了魔术、杂技、舞蹈、说唱、咏叹调、戏曲各种元素。在河北先期的演出,吸引了许多已经常年远离剧院的观众慕名前去。2010年,剧组选择在贺岁档进京演出,于1月19日至25日在长安大戏院连演7场。《黄粱梦》此次元月北京演出后,还会赴全国各地巡演。

  老故事采用全新表现手法

  《黄粱梦》讲述的就是大家熟知的穷书生“卢生”梦中“金榜题名招驸马,一朝败亡云消散”的故事。但编剧将“卢生”走向败亡的过程交待得比民间故事详细,增添了讽刺性的喜剧因素。例如:为表现“卢生”和他的手下得意忘形的丑态,采用了RAP加夸张的“螃蟹”蹈。导演边发吉是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魔术艺术委员会主任。他特别邀请知名魔术师一起创作,花费了一年时间,在剧中融入了不少魔术元素。观众在舞台上看到“卢生”时而在梦境里飞上空中,时而从素衣白袍瞬间变为披红挂彩的状元郎,又突然变出了铠甲造型。“四大美女”也是通过大变活人的方式,从画中变活,又可以瞬间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