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上一篇 | 下一篇

诗情画意缘自然——记著名水彩画家柳新生

  今年72岁的水彩画画家柳新生说他将要“从山脚下爬起”,这个以写意水彩著称的画家将从“写实”开始,做一个新的尝试,攀登油画的山峰。“生活的景致太丰富,我需要新的表现力”,言罢,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眼神里流露出无限的沉醉和决心。

  柳新生的艺术之旅总是在不断挑战中前行的。他早年学艺于上海山河美术研究所,从画石膏到写生,从学生到资深美术编辑,从画写实水彩到探索写意水彩,从上海到安徽。柳新生每一步都迈得洒脱率真。他逐渐形成了一个艺术理念,即创作有中国特色的水彩画。

  1977年,柳新生完成了从古田到延安的红色之旅,由此开始了他的漫漫艺术旅行。1978年以后,他相继到达绍兴、西双版纳、海南岛、新疆。醉心于大自然的他,最终在遥远的新疆阿勒泰完成其艺术生涯中的一次重大挑战。新疆的风景之美、民间传说之美、人物之美,让“白桦之梦”、“白马”一个个系列作品喷薄而出,震撼了水彩画界。多少次在新疆阿勒泰白桦林的美丽雪景里写生,柳新生全然忘却了零下十几度的严寒。近十年来,柳新生创作的“山村”系列画作再现了安徽泾县查济古民居的景观风貌,获得了画界的一致赞誉。

  柳新生的中国技法在于开创了水彩画的写意风格,突破西方的“干画法”,采用“湿画法”,打破西方水彩画的一些用色禁忌,用黑色,用“墨”,留白。追求如梦如幻的艺术境界,在抽象的色彩与线条的组合中注入审美与性格元素。他热爱自然,但他不去摹拟自然,在深深领略了自然的美之后,在纯真之美的感染中,在优美神话传说的启示下,他画出了梦境般的优美画面,用神奇的水彩技法描绘出宁静、单纯、无邪、高尚和富有神奇梦幻般的意境,形成柳新生独特的画风。作品《雨后》、《冬之恋》、《白马》、《绿色奏鸣曲》等曾入选第六、七届全国美展,全国历届水彩、粉画展。从1984年至2007年,他历任全国美展水彩评委,部分作品为中国美术馆收藏。如今,柳新生在创作中积极思考现代元素,现代艺术的多元复义等因素都在柳新生的思考与探索之中。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正在向油画进军的柳新生邀请朋友们去他新设在査济的工作室参观。他说,正是这些新挑战,启迪才智,激发创造力,每画一幅新画就面临一次新的挑战,一切都要重新开始。晋文婧



周点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