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原创动漫的新年愿望:向盗版说不!

    过去一年,喜羊羊、麦兜带领中国原创动漫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欢呼背后,不少中国动漫人苦涩地微笑,他们的新年愿望不大,仅是希望全社会向盗版说不,给予原创最有力的支持。 

    正在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和贸易博览会上,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汪天云说:“就在这个强调保护版权的会场,我们的版权正在被侵犯。” 

    “盗版的喜羊羊就在我们的眼皮底下公然叫卖。”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宣传主任邵浩文气愤地指责,在博览会现场,至少3家参展商正在展销没有得到授权的喜羊羊衍生品。公司向主办方和现场维权人员投诉,但是,参展商并没有停止展销,依然在高声叫卖盗版产品。 

    “我们和他说,你要继续卖也可以,但是要把外包装去掉,把印有喜羊羊人物形象的贴纸撕下来。参展商满口答应,可是没有执行,这根本就是阳奉阴违。”邵浩文说。 

    记者现场看到,一款名为“喜羊羊与灰太狼益智电动积木”的玩具叫卖得很红火,积木拼成了火车头、高楼等多种造型,贴着喜羊羊动画系列人物形象的转盘随着音乐旋转,吸引了很多孩子和家长。参展商北京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款积木在全国各地的大型超市皆有销售,统一售价为68元,现在展会特销35元。记者翻遍了包装盒也没有看到生产厂家和授权声明。 

    “缺乏版权保护,使得中国的动漫有创意无产业。”上海今日动画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天晓认为,研发没有形成相应的市场回报,侵权伤害了原创的积极性。 

    令动漫人感到欣慰的是,国家正越来越重视动漫版权的保护。据中国版权保护中心著作权登记部主任范继红介绍,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相继启动了中国原创动漫出版扶持计划、中国原创动漫作品版权保护工作等项目,开展著作权登记服务,创立动漫版权保护机制,促进版权贸易和使用。 

    “我们呼吁全社会重视动漫版权的保护,真正保护我们的民族文化和动漫产品。”汪天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