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上一篇 | 下一篇

笔法纯熟 逸势酣畅 著名书法家黑成义的笔墨春秋

   那是2007年金秋十月,著名书法家黑成义和儿子画家黑辉赴韩国进行文化交流前,这也是他继2006年秋季率领天津书画家代表团一行5人到韩国安山市参加中韩文化交流暨中国书画展览再次去韩国进行文化交流,临行前,时年78岁的原《天津日报》主任编辑、天津文史研究馆馆员、天津地方志编委会顾问、天津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文联委员、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著名民俗专家张仲在《黑成义黑辉书画作品》国际交流专集中特意作序中说:

    “黑成义的基本功、反映在真书上,面貌最新鲜。他写的榜书就是榜书,绝不会用小楷去放大。所提的斋堂匾额、气足神完、凝重大方,笔法纯熟、逸势酣畅,纵横诡谲、收放自如。而在写行楷时全用中锋潇洒婉转,他的行楷最能体现他的中国文化观,也集中反映出他的学养。他孜孜追求的是,变法抒情的书法艺术。我认为,成义行楷的进一步发挥,就是他书写的草书。成义每每在酒酣耳熟之后,所书真如草上惊蛇,俊逸飘洒,豪气疏阔,情切意真,意到笔到,一书纸完,颇令人感到‘曲终人不见,江上数峰青’,言有尽而意无穷。成义写八分书,则呈老成持重之态,作为现代一名知识分子,他则不求高古荒寒的情致如金石味等等。总之,读黑成义先生书法作品,令人感到既有古代谦谦君子的意致,又有现代人的灵动自然和清新面目,集古、化古、脱古,让人回味无穷。”

    著名民俗专家张仲老先生的话是对黑成义书法艺术的一个小结,绝非言过其辞。

    黑成义,回族,天津市人大代表、天津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中国炎黄文化研究会天津分会副会长、中国扇面协会会员、天津市政协书画研究会理事、天津市书法家协会会员、民革画院副院长。黑成义祖籍山东临清,世居北京,受家庭熏陶,他少秉家学,博涉文史书画,工于书法,他师传统,又不囿于时风以趋,以青灯为伴,与寂寞同行,于艺于人,互为借鉴,互相吸收,互相鞭策,互相提高。几十年坚持不懈心摹手追者众,每天都练字到夜深人静,读书法理论的书,一点一滴的日积月累,初唐四家褚遂良是他最喜爱的书画家之一。褚遂良作为前唐和盛唐一代名臣,官至顾命大臣,是深受唐太宗器重的“爱卿”,其书法成就巨大,远远超出他的政绩。《唐人书评》评价褚遂良的字:“字里金生,行间玉润,法则温雅,美丽大方。”黑成义牢记郑板桥的话:“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中。”他写字就跟他做人一样严谨,一丝不苟。他对褚遂良的《雁塔圣教序》爱不释手,朝夕拜读,视作楷模。

    中国书法源远流长,在一次次嬗变中与中国五千年璀璨的文明及无与伦比的丰富文字记载被世人认可。在当代这个信息化时代,大浪淘沙,难免泥沙俱下,鱼龙混杂,人性的生态自然也遭到或多或少的破坏,人性本真的羞涩被潇洒走一回的时尚肆无忌惮地践踏。人的个性一旦张扬到了毫无节制的地步,行为的浮躁、浅薄被掩盖了,不知谦虚,使一些很有艺术潜质的人,有了一点儿的成绩就开始了脱离艺术规律的放纵,变成以大腕自居的卖弄着,再也没有蓄势待发的状态了,大大地减弱了一个艺术家发展的张力。著名书法家黑成义先生却不然,他笔健抒情怀,泼墨写人生。在天津书画界,他是一个十分叫得响的人物,也是一个非常特别的人物,他虽然参政议政,但是书法根底却特别浑厚。字如其人,什么样的人,写什么样的字,学会做人,就容易把字写好。黑成义做人真实、善良、宽容、认真、自信,他古道热肠,屈己待人,他写字,就跟他做人一样,气势恢弘,法度森严,气象正大,格调雍华。他十几岁时,在天津商业局工作,1983年调入纺织局工作,1989年在民革区委工作直到现在笔耕不辍。早在六七十年代,黑成义多次参加天津大型展览,为了表现丰收后的喜悦心情,他用木板扎架,手工制作了白菜、茄子、黄瓜、辣子、南瓜等蔬菜可以以假乱真,用黑成义的话来说,实用美术和现代广告专业很相近,在实际应用中,不少老师给了我无私的帮助和启发;进入新世纪以来,天津市很多商肆和机关都都挂上了黑成义题写的牌匾“精气神”,然而,每每人们提到黑成义的这些成就的时候,他总是淡淡一笑,非常富有寓意地说:人生就犹如四季轮回,风霜雨雪过后,还是日丽当空,思维可以跳跃,驰骋,但脚下的路,还得一步步走,台阶一级级地上,写字更是如此,要写到老,学到老!他的淡定从容,他的谦谦君子之大风度,让书家们佩服得五体投地。


21/212>
周点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