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上一篇 | 下一篇

赏明代书家祝允明草书卷 “换手率”较高

  据深圳商报,在《三笑》、《王老虎抢亲》等戏曲艺术作品中,常有一剧中人物祝允明,是作家们根据历史人物演绎出来的。真实的祝允明,曾和唐伯虎、文征明、徐祯卿比肩而立,成为明代的“吴中四才子”,此四才,在诗、书、画方面各自奇绝。而作为明代著名书法家的祝允明,其存世的大幅精品并不太多,深圳博物馆就藏有一幅,已被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的专家们定为一级文物。近日,记者来到深圳博物馆,近距离观赏了这件珍贵的藏品。

  当深博的几位工作人员在库房的天鹅绒展台上,缓缓展开一个书轴时,映入眼帘的,就是墨笔草书长卷,上录唐代杜牧的《晚晴赋》和唐代张九龄的《荔枝赋》,书卷之长,居然4米有余,可谓鸿篇巨制,尾款署小字“枝山允明书于春蛰堂中壬午改元三月一日也”,下有朱印“祝允明印”、“希哲父”。此书篇作于1522年,距今近500年了,是深博的一件国宝。

  “换手率”较高的藏品

  原作是一幅纸质的草书长卷,后人再以绢绫为边相裱衬,总长4.57米,宽0.3米,显得富丽而庄重,其开卷之首,是功力老到的五个隶书大字“祝京兆墨迹”,由此更烘托了藏品昂贵的价值,五个大字下署十个小字“南仁兄属题,代州冯志沂”,并有冯志沂的印章。

  冯志沂是谁?南仁又是谁?深圳博物馆馆员王晓春说,“冯志沂(字鲁川)乃道光年间一代廉吏,曾支持过林则徐的禁烟运动,而且工于诗文。南仁应该是冯志沂的朋友,两人一定在这幅草书上有过欣赏和交流,最后南仁请冯志沂给此藏品题写了开卷的5个大字,这是古代文人酬酢之间常有的事情,而关于南仁的生平和履历,需要进一步地考证。”5个大字中,为什么称祝允明为“祝京兆”?王晓春说,因为祝允明曾在63岁时调南京留都任“京兆应天府通判”,南仁和冯志沂就根据过去的习惯,以官职“京兆”称呼祝允明其人。

  王晓春说,除上述二人而外,此藏品又数次易手,有藏印可鉴――在冯志沂题、印的下方,并有两枚押缝章“两溪轩”、“靖侯鉴赏”;在草书开篇的右上角,有朱印“大原”;右下角有“云松馆”、“琥亭秘宝”二印;在草书末尾作者祝允明的印鉴之下,分列又有“靖侯珍藏”、“姜氏二酉家藏”等藏印。“姜氏二酉家藏”是明末清初著名书画鉴赏家、理论家姜绍书的藏印,其人字二酉,著有《无声诗史》、《韵斋石笔谈》等;而“靖侯珍藏”、“靖侯鉴赏”“两溪轩”、“云松馆”等,是民国时著名收藏家朱荣爵的藏印,朱荣爵字靖侯,室名为云松馆、两溪轩。在这件草书上,我们可以见到文化人之间的切磋往还,其藏印之多,其换手率之高等等,大大地提高了藏品的含金量。说来万幸,这件珍贵的草书杰作,以国家一级文物的名义,现藏于我们深圳博物馆,正得其所。


21/212>
周点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