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去年成交各类文化产权20多亿元

国内首家综合性文化产权交易所昨天在上海揭牌。记者从揭牌仪式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海产权交易市场自2003年在全国率先提出文化产权等一系列新观点以来,先后创设了国家动漫游戏产权交易中心和上海版权产权交易中心,去年已成交各类文化产权20多亿元,为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的成立和
运营作了有益的尝试。

    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是在中央有关部门支持下,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该交易所将以各类文化产权的交易为核心,发挥上海金融优势,整合全国文化要素,使之成为全国性、综合性的文化产业交易平台。据了解,国家已将文化产业列入了“十一五”规划纲要,出台了鼓励非公企业进入文化产业的政策。随着文化产业的发展,中小创业型文化企业、成长性文化项目以及创意成果转化,都有大批项目需要交易;各类衍生的、创新的文化产权如演艺节目的版权、名人的经纪权、各类冠名权等都在不断发展和创新;而风险资本、创业资本和社会资金也需要进入与退出文化市场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