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上一篇 | 下一篇

天津书法名家郁三阳做客中国网 滨海高新访谈实录

    嘉宾:天津名人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艺术总监,天津市书法家协会会员郁三阳。 

    简介:郁三阳,自幼受父亲的指教和熏陶,酷爱书法艺术,每日临池不辍。他多次受到宁书伦先生的面授,得到王学仲先生的点拨,形成了刚劲雄深,又潇洒飘逸的书风。起初他的书法整体偏于肥硕,笔道拘谨,在他吸收各派书法家的特点,特别是得到老一辈书法家的亲传和教诲后,书艺有了质的飞跃,笔法更加严谨,行笔愈发成熟。

    [中国网·滨海高新]: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中国网·滨海高新访谈。按照书坛上论资历的习惯,郁三阳算是一位中年书法家,但他的成绩、他的名气和实力,其实都不算“年轻”了。观看[郁三阳]的作品,有令人耳目一新之感,其章法则崇高自然,大小奇正、纵横交错、配合用笔,结字之古之奇,在笔墨流走中实现其整体骀荡、磊落的胸襟气度的外化。今天我们就请到郁三阳老师做客。郁老师,您好。

    [郁三阳]:你好。

    笔墨当随时代 创作道路更宽广

    [中国网·滨海高新]:因为你的父亲是津门著名书法家,在学习书法上您是不是有一些优越感呢?

    [郁三阳]:我父亲自幼非常喜欢书法,他在直隶高等工业学堂上学时,曾是李叔同先生的学生,弘一法师在绘画和书法方面给予他很大帮助,他在书法上以颜体为主,兼学魏碑,创造了自己独特的书体。解放前,我父亲在天津市书写了大量的牌匾,成为津门颇有名气的书法家。上世纪三十年代,父亲结识了津门书法大家华世奎先生,与他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俩互赠印章,从此父亲开始为华世奎先生代笔。除了书法之外,我父亲画竹兰也非常好,他的兰花师从于曹恕伯先生,竹子师从于梅韵生先生,我从小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喜欢上书法。由于出身书香门第在思想上逐渐产生优越感。但是这对我来说只是外因,真正在艺术道路上有所成就还要靠自己后天的努力。


51/512345>
周点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