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传统艺术嫁接“洋味” 交响鼓曲音乐会将上演

  由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主办的大型交响鼓曲专场音乐会将于25日在中华剧院上演。届时天津交响乐团、天津市曲艺团将首次联袂为观众展示交响乐与鼓曲这种西洋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联姻”后的奇妙效果。

  今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决定将交响乐和鼓曲融合在一起,为观众展现中西两种艺术形式彼此交融后形成的视听奇观,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场演出交响乐将与传统鼓曲中常见于舞台的7个曲种进行全面合作,而非单一的某个曲种,这种全面合作在本市乃至国内尚属首次。经过一段时间的紧张排练,目前这台音乐会已经筹备就绪。

  音乐会由青年指挥家易娟子执棒,天津曲艺团籍薇、刘秀梅、高辉、郝秀洁、王莉、王喆、张楷、冯欣蕊、王建梅等将在交响乐和曲艺团传统乐队的伴奏下,演唱京韵大鼓、梅花大鼓、单弦、天津时调、西河大鼓、河南坠子、乐亭大鼓等鼓曲名段,如脍炙人口的《重整河山待后生》《钗头凤》《军民鱼水情》、《黛玉葬花》《丑末寅初》《太公卖面》《秋红赋》等。音乐编配由雷立新、高燕生担任。

  记者昨晚在天津交响乐团排练厅看到,融合了小提琴、双簧管、圆号、竖琴等各种乐器的交响乐队约90人,他们整齐地围坐在指挥周围,而在这中间正对指挥的就是曲艺团的乐队,大约三、四个人。演奏家们互相配合,为演唱者托腔保调、渲染感情、烘托气氛。

  据天津交响乐团团长肖嘉喜介绍,这种交响与鼓曲的合作为双方带来了新的挑战,为传统鼓曲表演赋予了新意。作为交响乐的演奏家们这种合作的难度不是演奏技艺本身,而是如何恰如其分地进入整个鼓曲的演奏中,更好地为传统鼓曲“画龙点睛”。希望喜欢听鼓曲的观众和喜欢欣赏交响乐的观众都能接受和喜爱。(记者 刘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