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家拳高手启蒙老师是评书

  七旬老人习武一甲子,“桃李”百余名

  编者按: 12月19日晚上,在2009中国功夫对职业泰拳争霸赛中,中国功夫以4:1横扫泰拳,这场比赛从运作开始,就吸引了无数国人的关注,从而也引起了大家对武术的关注。记者也采访了几位我省武林前辈,安徽武术目前如何?他们各自的习武经历又是怎样?安徽商报将从今日起陆续推出这几篇人物采访。

  今年77岁的张自山老人习武已经有65年,作为省城乃至安徽武林的前辈,目前也是省城仅有两名武术八段的获得者之一。近日,记者拜访了张自山老人,在两个多小时的采访中,张自山老人毫无倦意,娓娓向记者讲述了他60多年的习武生涯。

  A

  听评书走上习武之路

  张自山出生在肥东县东乡,这是当地一个有名的习武之乡。少时的张自山特别喜欢听评书,对那些武艺超群的英雄好汉充满了敬仰之情。 “那时候满脑子都是各种各样的武术招式。 ”12岁那年,张自山拜当地的一位民间高手为师,从此走上习武之路。

  “刚入门时,学的都是长拳,就是蹿跳蹦翻。”张自山老人说,练武当然是一件苦事,但是由于他一心爱好,天天习武不辍,武艺也日益精进。

  B

  为治关节炎转练太极

  1962年,张自山来到六安市参加“三线”建设,工地驻扎在大山深处,恶劣的自然环境使他患上关节炎。一位老医生给了张自山一个建议,除了日常的用药治疗,还得辅以体育锻炼,最好的方式就是打太极。

  张自山就四处寻觅,打听合肥是否有太极名师,终于在现在的红星路上找到一位高手,叫陈诚斋,他的老师是解放前全国著名的太极高手李天骥。 “找到陈老师,请他向我传授太极,开始他并不愿意,但是我很恳切地说明了治病的愿望,他这才答应传我太极。 ”张自山非常开心,当场就拜师学艺。

  经过四年半的学习,张自山的关节炎全部消失。

  C

  四处访师终成武林高手

  张自山学得用心,老师陈诚斋也将一身技艺全数指点给张自山。“老师告诉我,我的进步很快,但是还有发展的空间,建议我多拜访名师,多学习形意,八卦等内家拳。 ”

  自此,张自山走遍全国,四处拜访名师。 “当时我的工作正好经常需要出差,每到一个地方,工作一结束,我就会四处打听当地有没有武术高手,前去请教。 ”

  经过四五十年的苦练,张自山终成内家拳高手,现在他是安徽武术协会委员,合肥市武协常委副主席兼秘书长,全国形意拳协会合肥分会主席,为国家一级武术裁判,武术八段位,是目前安徽武术段位最高的,全省仅有4名武术八段。

  D

  痛惜中国武术日渐衰落

  但是在几十年的习武生涯中,张自山老人对中国武术逐渐“花拳绣腿”而感到可惜。

  “现在很多人都说中国武术越来越不行了,这话有一定道理。 ”张自山老人告诉记者,武术一方面是“体”,即用来强身健体;一方面是“用”,就是讲究实战和实际应用。

  说起安徽武术,张自山老人告诉记者,目前安徽民间武术以形意、八卦、太极这三种武术为主,修习的人数相对较多,但是究竟具体有多少门派,这谁也说不清楚了。(郜征、苏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