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节因素流行“穿貂”时装化让裘皮走向平民

哈尔滨皮草消费量全国最大

  据说,“皮草”这个词的来历是,当年商人因皮货的季节性因素而冬天经营皮货、夏天卖草席,所以最早的皮货生意店就叫成了“皮草店”。可见季节对“皮草”生意的影响。正因为季节因素,哈尔滨成了全国“皮草”销售量最大的城市,同时也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消费现象。有着十几年皮草销售经验的哈尔滨市场,正悄然发生着许多不被人察觉的变化。

  由皮草带来身份认同

  因为气候原因,北方居民一直对皮毛制品十分偏爱,从早年流行的皮帽子、獭帽,到如今大街上随处可见的“穿貂儿女”,黑龙江尤其哈尔滨市是全国最大的皮草消费市场。道外区南马路、景阳街、中马路区域形成的皮草零售一条街就是最好的证明。众多皮草品牌在这里安家落户,形成了哈尔滨独特的皮草文化。

  伴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皮草作为时尚服装的代表,反映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可在冰城时尚女子多数都至少拥有一件皮草,没有的也将其列入必备物品购置计划。以往,皮草的主要消费群体是35岁以上有经济能力的中年女性,如今在哈尔滨市20岁左右的女孩穿皮草已经十分普遍。裘皮服装已经成了哈尔滨女人时尚生活的一部分。

  店面变化折射行业转变

  哈尔滨的许多店铺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他们多数是从卖动物皮毛开始的。黑龙江皮革行业协会毛皮专业委员会会长李春生介绍,上世纪80年代初哈尔滨最早的毛皮作坊就聚集在道外太古街一带,那时还是一家一户的生产模式,几平方米的小房子,破旧的门脸,甚至连店名都没有,可生意十分红火。资源匮乏的年代,从山里收购的狐狸、旱獭、兔毛等杂皮,还只能成为服装上的一个点缀。各种毛领的大衣和皮帽子成了热门的走俏货。

  到90年代初出现了专营店的模式,经营地点也从道外地区扩散到了南岗人防地下商业街和道里中央大街一带,当时的丽雪轩和巴黎皮草行经营面积达到200多平方米,这在当时是商业突围。注重产品品质、投入广告宣传、提升店面包装等形式来营造皮草服装的时尚感与奢侈感,企业的示范效应在这个行业里得到了显现,皮草服装市场是高消费者光顾的地方,皮草服装商场家家都布置得富贵华丽,流光溢彩,门脸做得更有气派、更有特色,奢华成为风气。

  从2002年至2005年,哈尔滨的皮草市场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先后有300多家皮草商店出现,在十多年后的今天,漫天的广告大战、各种明星的代言,成为零售商们占领市场的法宝,哈尔滨皮草市场也逐步走向成熟。琳琅满目的裘皮服饰、2000多平方米的旗舰零售商店、国际影星的时尚代言,充分说明了哈尔滨皮草时尚膨胀的力度。

  “时装化”让皮草不再奢侈

  现在人们的皮草消费理念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颜色上不再是由黑色和棕色等黯淡的颜色主宰,青绿、桃红、酒红、橙色、米色、驼色等色彩的加入,使得皮草姹紫嫣红、争奇斗艳,貂皮也有了水粉、湖蓝、玫瑰红等艳丽的颜色。此外,从形状到设计上都已不再是传统的中、长款式。

  从哈尔滨市目前的消费格局看,中、低档皮草得到普通消费人群的青睐。而原料应用的多样性和制作工艺的不断改进为皮草市场赢得了春天。皮草开始注重起拼接和混搭,以丰富、活跃、舒适、随意的时尚风情和张扬个性的野性风格,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同时激光、打薄、剪绒等技术被广泛运用到皮草上,设计师甚至将更多皮草元素作为点缀融入到各品类服饰、生活用品中去,使其成为皮草业的又一个经济增长点。

  新工艺的应用:镭射、镂花、编织、剪绒、刺绣等结合新工艺手法,既强调了皮草的天然质感,又可以沿着它轻薄的肌理展开丰富的变奏。此外,与羊绒、鳄鱼皮、丝绸等顶级面料的结合,演绎出令人惊叹的效果。

  皮草竞争重心转移

  据了解,目前哈尔滨地区皮草销售已经覆盖了整个东北地区,甚至天津、内蒙古地区的消费者也会趁观赏哈尔滨冰雪的同时购买裘皮服饰。据了解,哈尔滨市皮草市场60%%的份额是销售到外地市的,这就决定了产品的档次和销售策略。如果商家用卖“皮袄”的老观念来经营皮草这种时尚奢侈品,已经很难得到他们的认可。如今,消费者更看中有实力和有良好售后服务体系的商家。具有一定实力的皮草商场,根据消费者对于皮草服装多方面的需求,适时推出由专业设计师为顾客量身制作皮草服装这项服务。不断更新皮草加工工艺和细节的变化,打破了传统皮草多年不变的风格,为皮草行业注入了新鲜的元素。一些比较有实力的皮草服装商场独辟蹊径,开展了裘皮大衣改款改色的业务,满足了消费者在穿衣方面“喜新厌旧”的心态,又为他们节约了大量的资金。这一业务确实得到许多消费者的欢迎,由此皮草服装市场也流行起改款的热潮。针对消费者对皮草保养的需求,哈市一些知名皮草商场纷纷为消费者推出“皮草保姆”服务,帮助消费者更好地养护皮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