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粤剧新年盛会

剧名家丁凡 (资料图片)

  羊城晚报记者 肖执缨

  由广东省文化厅主办、广东粤剧院承办的《粤剧新年盛会―――名伶荟萃贺新年》将于1月4日晚在中山纪念堂举行。《粤剧新年盛会》创立于2001年元旦,经过9年的悉心打造,已经成为全面展现粤剧名伶、名剧、名曲及新生力量的大型贺岁演出活动,并在省港澳三地具有了较大的影响力。此外,为方便外国观众欣赏演出,今年“盛会”将首开先河,第一次在粤剧晚会中使用中英文对照字幕。

  今年《粤剧新年盛会―――名伶荟萃贺新年》以广东粤剧院为主创班底,聚集两广及港澳地区的粤剧界精英,共有广东粤剧院一团和二团、广东青年粤剧团、广州粤剧团、广州红豆粤剧团、佛山青年粤剧团、深圳市粤剧团、广西南宁粤剧团等八大剧团的主要演员,打造一台不同凡响的粤剧艺术盛宴。晚会将首次出现丁凡、倪惠英、梁耀安、曹秀琴、欧凯明、梁淑卿、陈韵红、李淑勤、梁素梅等九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同台献艺的盛况,此外彭炽权、蒋文端、郭凤女、麦玉清、苏春梅、黎骏声、林家宝、曾小敏、彭庆华、崔玉梅、杨小秋、郭建华、岑海雁、文汝清、郑丽品、冼鉴棠等著名粤剧演员也将上演各自的经典剧目。

  据晚会总导演、广东粤剧院院长丁凡介绍,晚会由三个篇章组成―――分别是展示粤剧界丰硕成果的“获奖篇”,反映不同年代粤剧改革创新的“现代篇”和原汁原味、几十年历演不衰的“经典篇”组成。这三个篇章将呈现粤剧近几十年来的发展历程。

  今年的《粤剧新年盛会―――名伶荟萃贺新年》除了在广州公演外,还将首次走出广州。除已于2009年12月26日在顺德试演外,还将于本月12日在佛山琼花影剧院举行。

  肖执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