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上一篇 | 下一篇

遂宁画界的另一种色彩 访著名水粉画画家王正中

水粉画:遂宁画界的另一种色彩
  ——访著名水粉画画家王正中
  王正中,1951年生,四川宜宾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原宜宾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其作品《志有新乐》入选第五届全国年画展,《生命谣》入选第八届全国美展,《踩山》入选世界华人书画展,多次摘得全国各类美术比赛桂冠。
  今天,王正中走入遂宁,他的水粉画也成为遂宁外事专用礼品,并入驻天上宫观音民俗博览苑专卖店。近日,记者在对王正中的专访中,试图领略这道遂宁画界新增的亮丽色彩。
  记者:画水粉画是您的“看家本领”,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种画吗?
  王正中:水粉画以水粉颜料绘制,以水为媒介。有水彩画酣畅淋漓的效果和油画的覆盖能力,但不如水彩画透明,干湿变化也比油画大。所以,它的表现力介于水彩画和油画之间。比如水彩画,它颜色透明,以深色对浅色的叠加表现。水粉画则处在不透明和半透明之间。如果在有色底子上覆盖或叠加,底层色彩会对表层颜色产生影响。这也是水粉画难掌握的地方,但有经验的画家就是利用这种特性来表现水粉色彩的特有魅力。
  新中国成立后,大街小巷、家家户户贴的宣传画册或手绘电影海报业几乎都是水粉画。这在当时很流行,宣传、海报、年画、装饰画、商业广告以及舞台美术的设计都用它。即使现在,如果你要装修客厅,水粉画亮丽的色彩绝对很理想。作为礼物也不错。虽然纸张厚,不能折叠,只能上墙挂出,但这样一来受赠者随时能看见,也就随时能想到赠送者。
  记者: 您刚才也提到画水粉画很难掌握色彩,这是否表示水粉画很难画,会影响它在市面上的数量和价格吗?
  王正中:水粉画写实、写真性强,笔触细腻,绘画中凝聚艺术家大量心血。一位画家一月仅能画出规格为109cm×79cm全开水粉画2幅。所以市面上非常稀缺。比如我的画,每月能在遂宁市面上流通销售的只有1幅而已。
  它虽然是西洋画种,有世界流通性,国际拍卖价格又远比国画高。但由于它技术难度较高,国人不太喜欢操弄学习,又习惯了国画,所以当前在中国,不太流行,价格也远比国画便宜。但一时不流行的东西未必就不好,将来也不一定不流行。目前它随油画走红,拍卖价格也在逐渐上升中。若是真正的大家手笔,艺术含金量也就极高,增值空间也就更大,因此极具收藏价值。
  记者: 作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您的作品首次登陆遂宁,您对融入本土美术界有怎样的期望呢?
  王正中:在中国,对画家艺术水准的认定,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算是最高的了。但一个画家的头衔是需要自己的作品和艺术成就说话的,所以这个头衔是对每一个在美术界有追求的人的永远的鞭策。在遂宁,也有很多成绩斐然的画家,这都是我应当学习的。也希望我的作品能为繁荣遂宁绘画艺术作一点贡献。

周点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