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秦腔学知识治污染惠百姓

  中国环境报 见习记者丁士能 记者班健 冯永强 张辉 戚岳汉 陈湘静 刘秀风 见习记者肖颖 通讯员王双瑾 集体采访

    早就听说陕西人爱秦腔,没事吼上一嗓子。特别是在农村,看秦腔、听秦腔几乎成为群众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记者了解到,在陕西省周至县,流传着一种“环保秦腔”。
  “这是政府的‘采购戏’。”周至县环保局长赵林社说,环保局出钱,剧团出力,百姓免费看戏,利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环保理念,达到较好的宣传效果。
  周至县秦腔环境宣传队只是陕西省近年来加大农村环保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农村环保建设正在三秦大地上如火如荼地展开。
  为何如此重视农村环保?
  城市的吃穿用都是从农村来的,源头工作做不好,如何支持城市的发展?
  为何如此重视农村环保工作,陕西省环境保护厅厅长何发理接受本报调研组采访时指出,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村地区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性遏制和扭转。点源污染与面源污染共存、各种新旧污染相互交织等环境问题危害群众健康,制约经济发展,影响社会稳定,成为陕西省农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
  何发理说,一个城市的吃穿用都是从农村来的,源头工作做不好,如何支持城市的发展?
  农村面源污染是环保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截至2009年6月,陕西省有垃圾集中堆放点的村庄5477个,仅占21%;对垃圾进行简易处理的村庄有956个,仅占3.75%。面对严峻的形势,陕西目前正因地制宜开展垃圾污染治理,逐步推进县域垃圾处理设施的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农村垃圾逐步推广户分类、村收集、乡运输、县处理的方式。
  食品安全,源头在农村。陕西省大力推行生态农业,推广高效低毒农药,积极促进有机和绿色食品基地建设,积极防治农村土壤污染,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环境宣传形式咋创新?
  农村环境宣传不是简简单单、一朝一夕就能做好的,它是改变农民观念的漫长过程
  “农村环保首先要让广大农民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只有提高了农民的环境意识,他们才会自觉支持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等新农村建设项目。”何发理如是说。
  作为一个文化大县,周至县素有“戏窝子”的美誉,秦腔作为一个古老、优秀的戏种,在周至有着得天独厚的群众基础和发展土壤。赵林社想到了“秦腔搭台环保唱戏”,他积极说服周至县相关领导,发动专业演员和县环保局的工作人员,送戏下乡,用秦腔进行主题宣传,给农民送去环保理念,提高农民的环境意识。同时,周至县每年办两期环保培训班,专门培训乡长、镇长;在中小学开设环保课堂,推广环境教育。
  在西安市阎良区,环保部门在阎良电视台、驻区单位电视台等媒体开设环境保护栏目,同时,在镇街道辖区主要路口设立创建环境优美乡镇宣传牌,并向各家各户发放生态村创建宣传单,使生态区建设工作深入村组家庭农户。
  “农村环境宣传不是简简单单、一朝一夕就能做好的。”阎良区环保分局的领导坦言,农村的环境宣传实际上是一个改变农民观念的漫长过程,最重要的是要让农民实实在在享受到环境改变带来的好处,他们才愿意主动以实际行动实践环保理念。比如只有让农民意识到农药的危害性,才能改变农民的耕作观念,从而有效减少农村面源污染;要让农民不再烧秸秆,就应让他们尝到综合利用秸秆的甜头,改变他们的习惯。
  如何结合实际推动环保工作?
  作为饮用水水源地,周至县对污水处理高标准、严要求;阎良区通过整治村容村貌,提升乡村旅游品质
  虽然秦岭脚下的周至人习惯了阴雨的日子,但远道而来的北京世纪赛德总经理秦宏却对这样的天气叫苦不迭,因为一下雨,他承接的周至县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进度就要受影响。
  这个污水处理厂是周至县的重点工程,建成后日处理污水将达到1.1万吨,处理后水质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能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的县级污水处理厂非常少,而周至县为何有这么高的要求?
  周至县是西安市的水源地。为保证水源质量,周至县无法发展工业,农业和旅游是周至县的两个龙头产业。因此,污水来源主要是生活和农业生产污水。基于此,周至县采用污水处理效果好的人工湿地处理技术。秦宏说:“国内的污水处理厂要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必须要上昂贵的膜处理设施,但我们用人工湿地,可以在投资小、运行成本低的情况下达到这一标准。”此外,污水处理厂建成后,还可作为湿地公园,成为周至县又一个旅游景点;产生的污泥采用污泥植物床处理,可用作农业肥料。
  作为水源地保护区,2003年以来,周至县否定高污染、高耗水的大型造纸项目3个,拒绝化工、采矿、选铅等项目14个,关停或责令限期整改的矿产、旅游等开发项目有19个。赵林社骄傲地告诉记者,目前周至县的空气中检测不到二氧化硫。
  而在阎良区,据统计,2008年,农村环保方面的投入高达5000多万元(不包括农村污水管道建设费用)。高投入带动了“四清洁一整治”行动(清洁水源、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能源,整治农村环境)的开展。荆山塬景区农家乐实施垃圾统一收集清运后,环境更好了,游客更多了;而“清洁田园”实施后,农药、化肥使用量减少了,附加值更高的绿色及无公害产品种植面积比重提升到16.8%。
  何发理表示,为进一步推动农村环保建设,陕西省提出实施“五大工程”:实施生态创建工程。在全省启动10个生态县(区)、100个环境优美乡镇、1000个生态村和10000个文明生态户的创建活动。实施农村饮用水质安全工程。开展全省乡镇饮用水水源地调查及评估工作。对5000人以上的农村集镇要划定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并加强环境监管。实施村镇污水和垃圾收集工程。建成投运102个县区(不含西安市城5区)污水处理厂和无害化垃圾处理场,重点农村集镇要逐步建立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2.6万个行政村垃圾收集点。实施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程。全省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物实现达标排放,实现废物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和生态化目标。实施农村环境监管体系建设工程。在经济较发达、农村环保任务较重的乡镇,设立环保机构;强化农村环境监管,逐步建立农村环境监测预警和监督执法体系,提高农村环境监管、监测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