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河北梆子剧团《女人九香》厦门精彩上演

  正在厦门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戏剧节名家荟萃、好戏连台。昨天下午,我市河北梆子剧团的参赛剧目——现代戏《女人九香》在厦门小白鹭艺术中心精彩上演,在国家级舞台上唱响高亢明亮的燕赵乡音。

  中国戏剧节是由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性大型戏剧演出活动,是我国戏剧艺术领域最高规格、最高水平的展演和评奖活动。本届中国戏剧节11月27日开幕,12月13日闭幕,共有京剧、话剧、昆曲、越剧、川剧等20个剧种的28台顶级优秀剧目参加,《女人九香》于12月11日、12日在厦门小白鹭艺术中心金荣剧场演出两场。

  演出一开始,“九香”便以一句高亢激昂的梆子腔赢得满堂彩,演员的精彩表演和引人入胜的剧情顿时把现场观众的情绪带动起来,每个人都随着故事的展开忍俊不禁或开怀大笑。“梅花奖”获得者刘莉莎、雷保春以及白晓玲、赵贞海、段示威、王彦武等剧团青年中坚演员各展风采,把剧中角色诠释得淋漓尽致,演出过程中掌声叫好声不断。

  《女人九香》是我市重点打磨的梆子剧。全剧以诙谐幽默的喜剧色彩和浓郁的河北梆子腔,展示了改革开放后的新农村、新人物。不少国内知名戏曲界专家学者都对该剧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这是一个具有现代精神的鲜活的农村新人的形象”,“是破茧而出,为红艳艳的现代戏人物画廊又增添了一个新的典型”,“是近年来舞台艺术的精品之作”。一位来自新加坡戏剧学院的观众表示,《女人九香》不仅演员好、故事好,而且剧中的伴舞是他这几天看过的最出彩儿的。就整体效果来说,《女人九香》是最有力争夺优秀奖项的剧目。

  本届戏剧节将于12月13日晚落下帷幕,届时,“国宝级”艺术家裴艳玲将在厦门市人民会堂演出京剧《响九霄》,唱响本届戏剧节的压轴大戏。(记者  王 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