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上一篇 | 下一篇

“裸体慈禧”被临摹成宣传图片 雕塑家索赔获3.5万

  雕塑作品被临摹成油画装饰店面,法院认为涉案油画为复制

  “裸体慈禧成宣传图片清华教授索赔55万元”追踪

  因将雕塑家李象群的雕塑作品《堆云・堆雪》临摹成的油画,用做咖啡屋经营性宣传图片,北京苏西黄咖啡屋有限公司(简称苏西黄公司)近日被朝阳法院一审判决,赔偿李象群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共计3.5万元。

  去年12月,苏西黄公司在《中国之翼》杂志上刊登了“苏西黄俱乐部”广告,广告图片中显示的人物形象在视觉上与《堆云・堆雪》雕塑的“裸体慈禧”人物形象基本相同。李象群起诉苏西黄公司,要求对方停止侵害、赔礼道歉,并索赔55万元。

  苏西黄公司称,该图片是对其经营的苏西黄俱乐部内会员“VIP区”拍摄的照片,并出示了其在该区域悬挂的油画,称油画从潘家园旧货市场购买。

  朝阳法院审理认为,李象群涉案作品的表现形式是雕塑,而苏西黄公司使用形式为油画,虽然二者载体不同,但除尺寸、颜色及局部差异外,二者在人物的整体造型、姿势、神态等方面均基本相同,故涉案油画构成对《堆云・堆雪》雕塑作品的复制,最终,判决原告李象群胜诉。

  李象群与《堆云・堆雪》

  李象群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著名雕塑家。2008年7月8日,他以慈禧为原型创作的裸体雕像《堆云・堆雪》,在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会上展出,引起众议。



周点击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