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贾诺卡加盟港芭蕾舞团

香港芭蕾舞团日前宣布,前拉脱维亚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首席舞蹈员迪贾诺卡(Margarita Demjanoka)加盟舞团,担任首席舞蹈员。迪贾诺卡以优雅脱俗而富时代感的舞姿,曾演出无数古今剧目,屡获殊荣。

     迪贾诺卡说:「能够参与港芭来到香港工作,我感到十分兴奋,且对我在人生和舞蹈事业发展上是一个重要的决定。香港芭蕾舞团就像它身处的城市一般,拥有非凡的魅力、年轻、活力充沛,且十分国际化,团员无论在艺术及舞蹈技巧上均达致很高的水平;我亦非常敬重及信任港芭的艺术总监区美莲。我热切期待在本月底上演的《仙履奇缘》中,与香港观众见面。」

      港芭的艺术总监区美莲表示:「迪贾诺卡能与舞团内的东方舞蹈员互相配合,她拥有修长、灵巧的身躯,加上她演出古典及当代芭蕾舞的丰富经验,为团员带来新的启迪。能吸引到像迪贾诺卡这般优秀的舞蹈员加盟足证港芭在舞坛上的地位。」

     迪贾诺卡生于俄罗斯,在幼年时代她的舞蹈天分已崭露头角,七岁便离开父母远赴拉脱维亚学习芭蕾舞。毕业后,她随即加入有八十七年悠久历史的拉脱维亚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由于表现出色,两个月内已晋升为独舞员,四年后再擢升为首席舞蹈员。迪贾诺卡曾领衔主演过无数经典的芭蕾舞作,如《睡美人》、《女大不中留》、《罗密欧与茱丽叶》、《吉赛尔》、《仙女》、《胡桃夹子》、《海盗》等。另外,她在艾库曼的《安娜.卡列尼娜》中的表演更尽显光芒,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

     迪贾诺卡在2003年获得多个重要的奖项,包括:拉脱维亚剧院最佳舞蹈员、年度Spelmanu nakts及Aldaris国际大奖和拉脱维亚音乐大奖,及后于2008年再获Latvijas G?ze最佳舞蹈员年度大奖。闲暇时候,她喜欢下厨、游览博物馆以及欣赏巴洛克音乐。

     艺术总监区美莲盼能在任内以她的经验及活力带领港芭向成为一个国际级古典芭蕾舞团的目标迈进。她的使命是拓展香港芭蕾舞团的艺术领域、引入崭新舞剧为团员及观众带来新的启迪、培育本地人才及吸引海外顶尖的艺术家与舞团合作。她亦致力透过各类型富教育意义的活动来增加公众对芭蕾舞艺术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