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民间艺术家用3张铜版纸塑世博会中国馆

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的纸塑模型7月18日上午在首都图书馆亮相。这也许是世界上最“节能降耗”的一座展览馆,它虽有12层,但仅用3张铜版纸、历时3个月就建成了。

    纸塑世博会中国馆的作者名叫吉胜久,其手工作品展今天上午在首都图书馆开幕。他说:“国庆即将到来,我特意制作了这个世博会中国馆纸模为建国六十周年献礼!”

    此次吉胜久手工作品展由北京市文学艺术联合会、北京市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办,展出的作品是吉胜久先生历时三年,用业余时间制作的16件纸塑作品和八十年代制作的蔬菜造型图片。

    吉胜久在介绍世博会中国馆纸塑时表示,制作世博会中国馆纸塑花费了整整3个月的时间,常常为了一个制作难题思考到深夜。“可别小看了它,仅仅高二三十厘米的纸塑有12层57根横梁,而且现在上海的世博会中国馆还没有建设完成,没有实物参考,都是凭借观察图片临摹形态而制作成的。”

    展会上的参观者听着吉胜久的介绍无不惊叹于作者的奇思妙想。特意从怀柔赶回来参加作品展的赵智老先生一边仔细琢磨着展品,一边暗自啧啧赞叹,“这些纸塑做得太棒了,这需要作者有非常认真的态度和极大的耐心才能完成。”

    吉胜久表示,纸塑的制作其实并不难,但需要作者对生活有着极强的感悟,而且纸塑的制作成本极低。“像世博会中国馆就仅仅只用了3张铜版纸,每张纸才三块钱,加上胶水也才十多块钱的成本。”

    此次展览吸引了许多文化名人和观众,仅仅一个上午就接待观众500余人次。据悉,本次吉胜久手工作品展截止至7月31日,在为期13天的展会期间将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