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电影节致敬吴宇森 为其颁发终身成就奖

     第67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昨日(22日)宣布,明年的终身成就金狮奖将颁给华人导演吴宇森,以表彰他在香港和好莱坞对动作电影革新作出的贡献。 

    昨日,电影节主办方发表声明称:“之所以授予吴宇森终身成就奖是鼓励他在现代电影语言上的创新。
吴宇森在最近几十年里,为表演和编辑带来了革命性的改变,更新了动作片的内核,让视觉艺术更加程式化,成为亚洲和好莱坞动作电影的典范。在他的战争电影和黑帮电影中,吴宇森能将一触即发的暴力场景拍得非常诗意和浪漫,从而让影片保持一种极富个人化、充满活力的艺术张力,实现了与超现实幻觉类似的效果。” 

    中国香港导演吴宇森是银幕暴力美学的代表,上世纪80年代便以《英雄本色》、《纵横四海》和《喋血双雄》成名,随后他进入好莱坞发展,先后拍摄克里斯蒂安·斯莱特主演的《断箭》、尼古拉斯·凯奇主演的《变脸》和汤姆·克鲁斯主演的《碟中谍2》,事业一度达到顶峰,但是最后的《记忆碎片》、《风语者》则在口碑和票房上双双失利。近年来吴宇森主攻内地市场,拍摄《赤壁》上下部,目前正在拍摄讲述二战期间美军飞行员帮助中国军民抗日的影片《飞虎群英》。 

    第67届威尼斯电影节将在明年9月1日拉开帷幕,吴宇森将前往现场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