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黄牛"乍现刺破票价泡沫

在演出市场见惯不惊的"黄牛党",如今成了电影市场的"新客"。上周日,在成都政府部门工作的龚丽和朋友去看新上映的贺岁大片《十月围城》,就在影城门口遭遇"黄牛"拦截,七八十元的电影票价经"黄牛"倒手只需三四十元。

 同一场电影为何有如此差价?记者调查发现,随着电影票价居高不下,一些倒卖电影票的"黄牛"也活跃起来,多渠道获得电影团购票,低价倒卖。业内认为,电影"黄牛"的出现,不仅扰乱了电影市场,同时也折射出票价虚高的泡沫,建议影院直接降价让利百姓。

 花样多:票价便宜几十元

 12月21日下午,在成都王府井影城,记者还没走到售票窗口,就有"黄牛"凑过来问"要不要票,《三枪》、《十月围城》都是5折!"目前影城正在上映的《十月围城》等贺岁大片票价是79元,记者算了算,如果花300元办理影城的普通会员卡,这类刚上映的大片也只能打7折,而"黄牛"手里的兑换券开价仅40元,比影城的最低票价还低了16元左右。

 在盐市口的万达电影院,每天都有一些手持会员卡、兑换券的"黄牛"。一名中年妇女手里除了有兑换券外,还有影城的畅影卡。她称,凭畅影卡看普通电影为25元/次,她卖30元。像《十月围城》这类票价为80元的大片,就要卖40元。"这些卡是单位发的福利。"

 不少网站论坛也随时可见"销售各大影院便宜电影票"的帖子。记者联系到其中一名姓王的卖家,他称在电影院团购处,100张以上才能享受团购价。而在他这里拿票,10张就可按团购价买入,每张25元。

 渠道多:先团购再加价

 在银行上班的蒋霖喜欢在网上"黄牛"那里买优惠票,看一场能省好几十块。在他看来,"黄牛"的票虽然加了价,但远低于影院正常票价,减轻了消费者的负担。

 目前一张电影票的定价在50-80元,但优惠票均价在20—30元左右,中间差价正是"黄牛"的生存空间。记者在王府井影城团购部了解到,团购票为100张起卖,每张10元,看一部电影通常需要3张团购票换1张正式电影票。影城同时还发行了兑换券,500张起卖,每张20-25元,看电影1换1。这些优惠票都是影院出售给大宗客户的,"黄牛"趁机批量团购,有的甚至是几个人打伙买上几百张,分头销售。

 "我们在外售团体票时,也不知道对方是不是黄牛,会不会再转卖,难以约束。"一影院负责人透露,目前在成都倒卖电影票的"黄牛党"已颇具规模,他们的票源大都来自影城发售的团体票。

  【声音】

 影院能否直接降价


 电影"黄牛"并不像演出"黄牛"那样炒票价,而仅仅是赚取差价盈利。因此,业内认为电影市场的售票体系有待进一步规范。

 太平洋院线相关负责人表示,大量的"黄牛票"流入市场,扰乱了影院的票务经营管理。省社科院经济研究员陈武元则认为,既然到处都能买到便宜的电影票,说明电影票原本值不了这么高的价格。他建议影城直接降低票价,同时进一步提高服务。虽然降价在短期内可能会导致票房的一些损失,但从长远看,由于潜在观众群得到了开发,电影票房将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